手机看中经

股市七日谈:风险警示板开板 光线传媒因泰囧赚数亿

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月6日
2013年01月05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期回顾:

    股市七日谈:A股跨越牛熊线11只ST股已“复活” (2012年12月24日—12月30日)

    一周焦点事件:

    A股“风险警示板”今天开板 43家ST公司集体进驻

    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4日),沪市“风险警示板”将正式启动。届时,符合条件的沪市公司股票将转至该板块交易。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风险警示板的股票有两类:一是“风险警示股票”,二是“退市整理股票”。目前,上交所的“风险警示股票”包括23家ST公司股票和20家*ST公司股票,暂无“退市整理股票”。从2013年1月4日开始,上述43只“风险警示股票”正式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未来“风险警示股票”可能增加或者减少,“退市整理股票”也可能出现。

    点评:风险警示板的运行,被视为落实退市配套制度,平稳推进退市制度改革的措施之一。投资者买卖风险警示板股票,详细了解风险警示板的相关规定,充分理解风险警示板股票的投资风险,根据自身风险承担能力和投资偏好,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科恒股份南大光电业绩大幅下滑 被采取监管措施

    继珈伟股份、百隆东方之后,证监会再次针对业绩大幅下滑的首发项目相关责任主体采取监管措施。证监会昨天通报,对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并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经查,科恒股份上市后即出现中期净利润同比下滑47.62%及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9.52%的情况;南大光电于2012年7月26日在《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公告》中披露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0%,于2012年8月7日在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中披露“实现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7.71%”,“经初步估计,2012年1-9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约为40%左右”(实际下滑幅度为52.42%)。

    点评:新股上市后业绩很快变脸早就被市场质疑,中介机构可能在上市前过度包装财务数据。根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要求,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要承担主要责任,相关中介机构按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信息披露应当及时。

    监管层动态:

    证监会1日起规范“荐股软件”投资者需擦亮眼

    根据证监会颁布《关于加强对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监管的暂行规定》,对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进行了严格规定和明确要求。据悉,《暂行规定》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暂行规定》,向投资者销售或者提供“荐股软件”,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属于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当经中国证监会许可,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没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单位和个人代理销售“荐股软件”属于非法行为。

    点评:根据《暂行规定》,投资者发现合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有违法相关法律法规和《暂行规定》的,可向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投诉、举报。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涨跌幅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236.46

2276.99

1.96%

2201

深证成指

9042.98

9096.07

0.77%

1890

沪深300

2485.56

2524.41

1.79%

1767

   
    下周预测:

    本周因为元旦闭市,只有两个交易日。元旦前一交易日两市延续了最近几周的上涨行情。元旦后一交易日,受元旦期间外围市场大涨的影响,两市跳空高开。沪指翻红,涨7.86点。深成指20.42点。除非周末有重大消息面变化,否则短线股指回调补掉周一缺口后还会向上反复,有一个短线拉锯或多头狂欢后,市场进入一个为时一两周的调整周期。

    操作上,从战术的角度上操作,投资者还可以参与活跃度好的个股的短线炒作,直到日K线的形态出现不标准的双头形态出现。从战略的角度上操作,投资者只需要等待自己的股票反弹到位后平仓了结。建议稳健型投资者逢低关注城镇化概念股,激进型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适当关注有年报高送转预期的个股。

    个股点评:

    光线传媒因泰囧大赚数亿 超上一年公司总利润

    《泰囧》一点也不囧,在2012年全国总票房高达168亿的浩瀚钱海中,它将国产电影拉到了与引进片票房比例打成平手的高度。新年第一天,《泰囧》破10亿,捞取了开年第一桶金!院线方面曾表示以10亿最终票房来算,按照43%的分账比例,扣除3000万元拍摄成本,光线能拿到4.3亿,利润超过成本10倍。据说这一毛利数据已超过了光线传媒去年全年1.76亿元的净利。

    电影的火热也带动了投资方——光线的股票上涨。影片上映前后,光线传媒股价连涨5个交易日。

    点评:华语电影10亿票房终于到来。自《泰囧》12月12日上映以来,光线传媒股价连日大涨,惊现五连阳。流通市值增幅超过5亿元。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有理由扬眉吐气,但他自己也直言这一数据来得太突然。

    *ST宏盛“改嫁”国新能源赶上大限末班车

    在投资者将退市期限倒数至零的关键时刻,暂停上市多年且一度被认为前景不明的*ST宏盛,却在12月31日这退市的最后期限中,推出了自己的资产置换及定增预案。

    公司在31日发布几起公告,称此前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进行的重组洽淡,由于时间问题,最终未能完成;同时,公司称拟将截至审计评估基准日拥有的莱茵达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5%股权与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宏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田森集团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持有的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合计100%的股份进行资产置换。如果资产置换完成,国新能源将成为*ST宏盛控股股东,使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借壳*ST宏盛登陆资本市场。

    点评:上交所已于3日发布公告,同意暂停上市的*ST北生、*ST宏盛有条件恢复上市。*ST宏盛自2010年至今各年度均实现盈利,2012年,公司在破产重整过程中置入莱茵达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5%股权,并按照重大资产重组要求已获得行政许可。

    主力动向:

    A股单月涨幅创41月新高 67%个股令股民财富缩水

    49只重仓股异动频繁 14股基冲刺显效位次提升

    A股年末反弹高管集中减持套现过年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