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3钱途三问:股市不“太囧” 豪刷“北京镑”

2013年01月04日 08:13   来源:扬子晚报   

    2012年对于投资者而言,忧多于喜——股市“熊”冠全球、楼市一蹶不振、黄金市场颓废,理财市场疲弱。2013年,我们的钱途如何?手里有钱的人们又该何去何从?据新华社等综合

    第1问

    A股峰回路转后走向何方?跨年度行情可期,最大变数在政策

    2012年,A股在最后一个月绝地反击,最终全年收涨。展望2013年,峰回路转之后A股又将走向何方?

    GDP或升至8.6%

    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决定了其股票的基本走势,而综合反映经济状况的宏观经济数据,最近一段时间纷纷显露回暖迹象,基本面的改善成为股市向好的基础。经济见底回升趋势明确,工业企业利润在2012年三季度后期、四季度显著回升,预计在2013年上半年工业利润的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乐观认为,由于近期大量新项目上马,基础设施投资将获得新的动力。此外,受益于住房销售回暖,消费支出仍保持活力,2013年中国的GDP增长率预计将恢复到8.6%。

    股市信心回暖

    2012年可谓中国股市的改革年,各种改革政策频频发力,虽然其中一些政策引发了市场的短期波动,但是长久看来,这些政策将为塑造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奠定基础。2013年1月4日开始,*ST炎黄和*ST创智将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并将于30个过渡性的交易日后终止上市。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表示,为了进一步发挥退市机制的优胜劣汰功能,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证监会积极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从本质上说,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就是加强投资者保护的有力举措。”

    除了退市制度改革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完善分红制度等措施,客观上也是立足于投资者利益保护,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中信证券认为,市场走出中长期底部的关键在于中长期信心的重构。在经济逐步复苏,企业盈利改善的背景下,2013年A股市场最大的变数在于政策是否超出预期或低于预期。

    赚钱效应渐现

    峰回路转之后,市场对于2013年A股的走势也充满期待。

    浙商证券分析师詹诗华认为,2013年A股市场有望步入恢复阶段。来自中山证券的观点认为,A股跨年度行情有望演绎,“大盘冲高后震荡整固,市场风格出现一定转换。随着热点逐步扩散,市场赚钱效应逐步累积,反弹将继续深化”。不过亦有分析对2013年A股走势表示谨慎。申银万国分析师王胜表示:“在各种压力之下市场可能乍暖还寒,不宜追高。”受制于高基数,12月数据难以延续同比改善趋势;此外房价上行和“地王”频现可能导致地产调控提前到来;春节前现金需求上升、财政存款上缴导致资金紧张重现。

    第2问

    百姓“钱袋子”将花向哪里?“北京镑”显示中国消费正能量

    2012年,消费表现无疑是“三驾马车”中最抢眼的。2013年,在政策的护航之下,哪些消费还将吸引百姓的“钱袋子”?

    线上线下比拼消费

    2012年11月11日零点,与以往庆祝“光棍节”形式不同的是,不少年轻人选择了守在电脑前,秒杀、支付,天猫和淘宝经支付宝一天完成的交易额高达191亿元,销售神话也成为全球电商“造节”的典范。

    除了线上,线下消费同样抢眼。2012年“十一”黄金周,一些重点监测的零售餐饮等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5%;文化电影、汽车金融、医疗服务等消费在不少城市也日益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强劲的奢侈品消费已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又一焦点,甚至在美国、欧洲等境外市场都发挥了拉动经济、解决就业的“正能量”,不少外媒甚至创造出“北京镑”这一词语,用以形容中国人的消费能量。

    网络消费将增长50%以上

    央行发布的去年四季度对银行家、企业家、储户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的消费意愿增强,其中,购车、购买电器家具的消费意愿明显增强,未来3个月内准备买房的居民占比也在提高。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收入提升和城镇化进程加速的“双轮驱动”之下,2013年的消费市场将同样抢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3年消费增速将稳中有升。

    而且,2013年的消费有很多新的期待。一是消费方式之变。业内人士介绍,信用消费和网络消费将继续受到追捧,会出现大幅度增长,预计网络消费增长会在50%以上。二是消费领域之变。专家预计,立足于城市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会创造更多的住宅刚性需求,对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拉动作用,带动家具建筑装修材料类商品走热。三是消费理念之变,奢侈品消费在新的一年将趋于理性,追求低调奢华的奢侈品品牌涨势会更好。四是消费人群之变,中西部地区具有极大消费潜力。

    专家认为,想要让消费持续“走热”,不能仅仅依靠短期政策“刺激”,长期来看需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税收体制改革,增强更多人的消费能力。“可以多设立几个类似海南一样的免税店,让这部分消费留在国内”。

    第3问

    其他钱途是否坦途?

    NO1原油 2013分化加剧

    国际油价2012年震荡下跌,2013年仍有可能延续震荡格局,原因是油价将继续面临全球经济增长、世界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和地缘政治局势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总体来说,2013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疲弱,成为掣肘油价的重要因素。

    NO2黄金 2013再续牛市?

    摩根士丹利预测,由于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全球多家央行推出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将刺激投资者持续买入黄金保值,以抵御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风险,2013年黄金平均价格将升至每盎司1853美元。德意志银行预计,黄金2013年将涨至每盎司2000美元。不过,高盛公司认为,2013年早期金价看涨,但随后下行风险增大,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可能弱化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推高实际利率,打压黄金下行。高盛将2013年3月、6月和12月黄金预期目标价分别下调至每盎司1825美元、1805美元和1800美元,并认为2014年金价将下挫至1750美元。

    NO3美元 2013看涨居多

    2012年是美国经济复苏及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的关键一年。在美国财政问题持续发酵,以及全球诸多经济难题悬而未决之际,多家机构认为,2013年美元汇率可能受短期不确定因素影响出现震荡,但鉴于美元特殊地位及欧洲经济相对不景气,预计美元兑主要货币仍然看涨的分析人士居多。首先,美国经济复苏企稳。其次,今后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博弈将削弱非美货币影响力。最后,美元仍是重要避险资产。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