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理财巨亏何以“前仆后继”?

2013年06月25日 08:29   来源:长春晚报   

  投资5年,亏损近30%,同期的累计通胀率超过20%,这样的“倒霉事”最近就发生在了购买光大银行一款“同享二号”中华精选投资理财组合的投资者身上。

  近年来,理财走入寻常百姓家,但各种理财产品“越理越亏”,甚至连本金都亏损的案例也不断浮出水面。银行“同享”收益,却不“同享”风险惹来诸多争议。

  市场再曝理财产品“巨亏”事件

  根据光大银行日前披露的“同享二号”中华精选投资理财组合的月度投资报告,该款成立于2007年10月31日的理财产品,最新的单位净值为0.7029元,运作以来已经亏损29.71%。

  也就是说,一位客户5年前如果花10万元购买了该理财产品,现在不仅毫无收益,而且本金也只剩下7万元左右。

  光大银行这款产品近年来的投资报告显示,该产品仅仅在开始运作的头两个月里获得了正收益,从2008年1月31日起,该款产品就踏上了“亏损不归路”。

  银行理财巨亏何以“前仆后继”?

  理财产品巨亏,光大银行并非个案。整个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成为众多银行理财产品巨亏的硬约束条件。

  “进入时点实在不好,2007年10月份A股泡沫破灭,上证指数从6000点狂泻,走出国内股票历史上最大的单边下跌行情,一直到今天累计下跌了64%左右。”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殷燕敏指出,其实这一时期理财产品也存在“时运不济”的因素。

  光大银行近年来在理财市场上不断推新,理财早市、理财夜市等新概念都走在同业前列,不过,这次的理财亏损事件还是让光大银行受到了不少质疑。

  这种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明显的还有外资银行。例如,作为发行QDII理财产品的大户花旗银行来说,2011年就曾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其一款产品0.4396元的产品净值创下累计亏损56.04%的纪录,近年来其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和贝莱德世界金融基金(美元)亏损曾超过40%,而星展银行去年底也被爆料一款QDII理财产品亏损了近20%。

  南洋商业银行的一款“南商中国源动力基金”运作至今的5年多时间里也已经亏损了34.86%,过去3年的亏损幅度也超过10%,其成立的时间也在同一时期的2007年10月份。

  何时风险也能“共担”?

  尽管不时有银行理财产品亏损的案例出现,而且收益率也一降再降,银行的管理费居高不下,但投资者的热情依然不减。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然不是很高,今年就是在4%-5%浮动,但至少在普通老百姓眼里是一种旱涝保收的投资渠道,总比把钱直接存在银行里要好。”长期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上海市民韩女士表示。

  其实,与亏损本身相比,备受诟病的是银行只愿“同享”收益,而把风险抛给投资者“独享”。面对投资者出现的亏损,对应的是银行不断增长的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

  光大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94.79亿元,比前一年增加25.06亿元,同比增长35.94%,其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15.47亿元,比前一年增加5.54亿元,同比增长55.79%。

  而此前亦有报道称,光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管理费率为3.29%,在整个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对于风险“同享”已有机构有所表率,近日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基金露面,并承诺基金业绩不“达标”,将免收管理费,或许机构这种旱涝保收的局面将被改变。

  除了受到争议的银行“旱涝保收”的手续费,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其实,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自身也应树立风险意识,理财产品是投资而非存款。博取收益的代价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投资时切莫盲目迷信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银行的理财产品并非都是保本保收益的,出现零收益、负收益产品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