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咖啡价格跌至4年新低 星巴克逆势在美提价

2013年06月25日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杨可瞻 曾慈航

    在星巴克品尝咖啡,价格并不算便宜。但当咖啡价格暴跌至4年新低时,星巴克反而计划在美国提高部分饮料的售价。

    生咖啡供应充足

    星巴克上周五(6月21日)宣布,其在美国的直营店将从6月25日开始提高部分饮料价格,该公司发言人吉姆·奥尔森(JimOlson)称,此次提价的平均幅度为1%,不同地区会略有区别,对于部分地区而言,这将是星巴克产品在最近一年半到两年内的首次提价。

    奥尔森拒绝说明哪些饮料会涨价,只是表示,提价在大部分店面只影响不到三分之一的饮料,将不会影响到大杯或特大杯的新鲜调制咖啡,或者星冰乐(frappuccinos)及冰摇沁爽(refreshers)饮料。

    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旗下零售产品包括30多款全球顶级的咖啡豆,如果比较全球最主要的餐饮企业,星巴克的市值(485亿美元)仅次于麦当劳(975亿美元),比第三名的百胜餐饮高出170亿美元,后者旗下企业包括肯德基和必胜客等。

    然而,奇怪的是,星巴克提价却恰逢咖啡价格暴跌。彭博汇总的资料显示,截至记者昨日(6月24日)发稿,在ICE交易所挂牌的阿拉比卡咖啡期货报118.85美元/磅,今年累计下跌17%,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咖啡期货的历史高点在1977年,当时每磅咖啡的报价接近309美元。

    咖啡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巴西这个最大蔗糖及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种植国,对上述两种软商品供应充足。彭博资料显示,2013~2014年,全球生咖啡期初库存同比增长19.5%,为2010年来最高,其中巴西期初库存暴增200%。

    咖啡成本仅占直营店10%

    既然咖啡越来越便宜,为何星巴克还在提价?

    答案在于,“一家星巴克的直营店中咖啡仅占总运营成本的10%,提价是为应付不断上涨的租金、人力和非咖啡食品成本”。据奥尔森介绍。

    星巴克英文官网显示,除了传统的咖啡外,还提供面包、热早餐、三明治、冰淇淋等食品。

    彭博汇总的资料显示,在截至3月底的2013年1季度,星巴克营业开支为15.3亿美元,同比上升9%,但由于同期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1%,加上营业外盈利净额上升,净利润最终上升26%,至3.9亿美元。

    其实,星巴克并非对咖啡跌价无动于衷,公司曾于4月宣布,随着咖啡成本的下降,计划在美国下调其同名品牌及Seattle'sBest袋装咖啡的目录价格,以保持竞争力。具体为,12盎司星巴克牌袋装咖啡豆与研磨咖啡的售价将从现在的9.99美元降至8.99美元。

    中国门店尚未收到提价通知

    针对星巴克是否同样会在中国市场进行一次提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电话,并试图转机至公司公关等相关部门,却因对方需要实名转接而未成功。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询问了成都的一家星巴克门店,对方回复称,近期并未收到星巴克饮料提价的通知。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星巴克经营扩张计划中的一项重点,今年3月星巴克主席兼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Schultz)在接受CNBC采访时曾表示,星巴克计划于2015年底,在中国开设1500家门店。目前的星巴克,已占据中国咖啡市场的半壁江山,据中国新闻网4月的报道,星巴克占有我国约61%的咖啡市场份额,而星巴克还希望,让中国在明年成为星巴克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星巴克中国官网的资料显示,星巴克已在中国开设了500多家门店。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