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屡遭英政府逃税指责 星巴克威胁中止投资

2013年01月29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媒体27日报道,星巴克威胁英国政府,可能中止在英国的投资计划,理由是首相戴维·卡梅伦屡次“不公平”地指认这家美国咖啡连锁企业逃税。

  增设分店计划或搁置

  卡梅伦几天前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说,逃税企业应该“清醒过来”,正视纳税责任。媒体把卡梅伦话中“咖啡”一词视为针对星巴克没有足够缴纳企业所得税。

  星巴克英国业务主管克里斯·恩斯科夫听到卡梅伦这番言论后,担心缴税争议“政治化”,要求与政府对话。

  按照星巴克的说法,这家企业在英国的业务没有盈利,所以不需要缴纳所得税。

  接近星巴克的人士告诉《星期日电讯报》记者:“首相专挑它(星巴克)恶意中伤。不应忘记,这家企业已经承诺现在及今后纳税。”

  消息人士说,星巴克去年宣布投资1亿英镑(约合1.58亿美元),在英国增设分店。这一打算正面临搁置,意味着不能为英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消息人士说,星巴克不想挑起“与政府的战争”,只是不满屡次成为众矢之的。

  多次遭点名批评

  星巴克1998年在英国开设分店,迄今累计销售额达30亿英镑(47亿美元),缴纳企业所得税仅850万英镑(1343万美元)。

  这一数据曝光后,英国政府多次点名批评星巴克。这家企业去年12月辩解,10多年英国业务中,只有一年盈利。

  本月初回答媒体关于亚马逊公司和星巴克的问题时,卡梅伦说,这些企业缺乏“道德分寸”;财政部第一副大臣丹尼·亚历山大暗示他正抵制这家咖啡连锁企业。

  《星期日电讯报》报道,恩斯科夫25日与英国政府官员会面时强调,星巴克是唯一着手应对缴税争议的外国企业,同意今后两年自行缴纳至少2000万英镑(3160万美元)附加税;预计3年后开始盈利,届时将自动缴纳企业所得税。

  在欧洲运营的企业可以将总部设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任何一个国家,使一些跨国企业通过取道低税收国家申报纳税而保留更多利润,如美国谷歌公司选择爱尔兰和百慕大;星巴克欧洲总部设在荷兰,只有向荷兰总部转账大宗款项时才需缴税。

  引发企业界担忧

  企业界担忧,英国政府屡批外企逃税,却忽视它们创造就业机会和财富的作用,正影响这些企业的形象。

  《星期日电讯报》27日援引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话报道,政府应该停止指责创造财富的企业,因为“这种言论毫无意义”。

  《每日电讯报》报道,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所涉企业中,超过半数调查对象对英国政府渲染逃税问题担忧。除外企,英国30多家主要企业的高级主管几天前警告政府,不要公开关于他们纳税情况的更多细节。

  美国高盛公司本月初原打算延迟支付英国员工年终奖,以帮助他们在一项税率调整政策生效后减少缴税额,增加实际收入。这一打算曝光后饱受指责,高盛不得不决定按时发放奖金。

  高盛首席执行官主管劳埃德·布兰克芬说,“每个心智健全的人都会以理智方式处理事务”,对他们纳税安排的批评声容易将这一正常行为“非法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