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2013年06月25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飙升,短期融资券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作为上市公司青睐的融资方式之一,目前两市等待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规模已经达到2424.79亿元。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有不少公司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发行短期融资券确实存在难度和压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资金极度紧张的局面正在缓解,但仍需要警惕其对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的冲击。

    发行短融券压力陡增

    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使得短融券的融资成本也有所抬头。这对于正在筹划通过短融券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而言是不小的压力。

    南方某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发行短融券的材料已经上报协会,正在等待批复。但从当前市场情况看,发行短期融资券确实受到一定影响。

    “预计短期内公司发行短融券的申请将获得批复,但现在的市场情况对公司发行短融券存在难度和压力。按照当前的市场情况,一旦不能发行成功或是成本太高,对公司都不利,所以公司也在考虑是否在这个时点发行。”该人士表示,短融券获批后肯定要结合市场情况,如果成本过高,很有可能放弃发行。

    根据该公司披露的信息,今年2月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额度不超过净资产40%的短期融资券,即3.9亿元(含3.9亿元)。每期短期融资券期限不超过一年,可一次性或分期发行。发行利率将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及其下属控股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目前两市共有148家上市公司的短期融资券发行方案已经通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等待发行的短融券规模达到2424.79亿元,其中有近七成的公司明确将按市场情况确定短融券的发行利率。

    业内人士指出,一年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是常用的债券发行定价的基准利率。作为债务融资的一部分,短融券的利率也随Shibor变动。因此当Shibor出现大幅上涨时,短融券的融资成本也相应提升。

    “从利率市场上来看,这两个星期可以明显感觉到利率出现大幅上涨,所以短融券的利率也被拉升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与贷款利率的利差上看,今年4、5月份其实是比较好的发行时点,当时整个短融券的利率都处于相对低点,但是现在要比一个月前“贵”很多。

    融资成本节节攀升

    利率提升不仅仅对等待融资的企业形成压力,从已经成功发行短融券的企业来看,其融资成本也已然攀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已有119家公司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达到2448亿元。从上市公司月均短融券发行利率来看,6月发行成本为上半年最高。特别是6月20日美都控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其利率已经达到6.3%,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根据美都控股的计划,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3.5亿元,采取固定利率单利方式,利率达到6.3%。相比之下,美都控股在2012年7月也曾发行了3.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期限同样为一年,票面年利率仅为5.15%。

    “对企业而言,短融券和银行贷款融资的性质差不多,哪个利率更有优惠就采用哪种融资方式。但相对来讲,短融券的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还是有优势。”上述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短融券不好申请提早还款,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上市公司通常选择把额度分割、滚动发行的方式,比如公司申请发行10亿元短期融资券,可以第一年发行3亿元,第二年看具体情况再发行。“这样轮动发行就不会有太大压力,也比较有灵活性,实际上和贷款差不多。”该人士直言,公司是否选择发行短融券,主要和银行贷款的成本相比。

    数据显示,2012年央行经过不对称降息后,自2012年7月6日开始执行新利率。其中六个月至一年(含一年)的短期贷款利率为6%。不过,从今年已经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有10家公司的短融券发行利率为6%及以上。除美都控股外,恒星科技和隆基机械发行的2亿元及1.5亿元短融券的利率均为6.2%,林州重机3亿元的短融券发行利率为6.1%。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融资券的利率与融资主体的评级有很大关系,评级越高则融资成本越低。通常情况下短期融资券的成本要低于基准利率。

    实体经济将受冲击

    作为影响短融券利率的主要因素,货币市场利率自6月以来整体上行。6月20日隔夜Shibor达到13.44%,7天Shibor和1个月期限Shibor也创出历史新高。由于货币市场利率突然飙升,市场引发资金面紧张的担忧。目前业内对于资金面未来变化仍有分歧,部分专家认为,从长期看我国的货币政策还将保持中性稳健的基调,对企业融资成本影响有限。也有专家指出,需要警惕资金面对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的冲击。

    “从表面上看,货币市场成本会推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但是目前我国利率并没有完全市场化,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不会马上传递到实体经济的层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尽管短融券的融资成本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相关,但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仅是暂时性的,而企业发债融资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郭田勇认为,未来我国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以前的经验证明,流动性过于充裕,通常会导致资金进入低效、过剩或有泡沫的领域。所以保持中性稳健的货币基本面,对货币进行结构性调整比较重要,但对企业融资成本不会有太大影响。”郭田勇坦言。

    经历飙升后,6月24日,6个月及以内的Shibor全线回调,尤其是1个月及以内的品种回调幅度更大。对此部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在高位。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银行间资金的极度紧张在过去一周已经发生,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最坏时候可能已经过去。第二波冲击是票据和理财产品利率的飙升,目前已初露端倪。而第三波将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信用收缩将使疲弱的经济加速下降。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