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来源单一“夫妻店”如何避风险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收入来源单一“夫妻店”如何避风险

2013年06月25日 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创业家庭担忧“生意不好了怎么办”;理财师建议,规避风险从家庭保障做起

    华西都市报:夫妻俩共同经营小店,比起上班族,工作和生活都自由得多。不过,不少创业家庭也因只有一个收入来源产生了担忧。对此,理财师建议,首先要给夫妻二人和小店购买相应的保险,以降低风险,其次可以通过投资基金、国债等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方式实现财富增值。

    工作压力大、领导太苛刻、工资不合心意……“创业”想法在不少上班族的心中扎根,有些人直接选择“夫妻双双把家还”,小两口双双辞职经营自家小店,但“就这一个收入来源,店垮了怎么办”也成为他们的困惑。

    本期理财课堂,华西都市报邀请两位银行理财师,为努力经营“夫妻店”的创业者们给出一套理财规划建议。[案例]

    罗女士,30岁,在一条热闹的小吃街上,和丈夫一起经营着自家的小吃店。“这条街来往的行人多,周围也有一些写字楼,生意还不错。”罗女士说,3年前,自己和丈夫辞去工作开始创业,现在每月利润在10000元左右。夫妻俩每月还房贷3000元,日常开支2000元,银行存款18万元,只有基本社保。

    “虽说生意还行,但这种小餐馆太多了,有的说不行就不行了。”罗女士担心,夫妻俩都全身心经营这个小店,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就全搭进去了。他们想找到一种适合的理财方式,分散风险。

    稳健投资让富余资金积少成多

    
理财师:李静

    
    中国民生银行德阳分行理财顾问,国际金融标准委员会AFP资格认证,具有银行从业、基金销售以及保险代理人资格。

    
【现状分析】

    
    罗女士夫妇除去房贷和日常开支年结余6万元左右,属于中等收入家庭,目前无其他贷款,整体财务状况良好。但整个家庭资产结构也存在很大的问题:

    夫妇共同经营一家小吃店,目前家庭资产主要以银行存款为主,风险较低,但当前银行存款利率较低,18万的银行存款没有充分发挥出保值增值作用。

    罗女士夫妇经营小吃店年结余6万元左右,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虽说目前生意不错,但生意变化莫测,且“夫妻店”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小,对流动资金的依赖很大,稍微不慎就有可能陷入“经济危机”。此外,罗女士夫妇只有最基本的社保,抗风险能力较弱。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