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来源单一“夫妻店”如何避风险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收入来源单一“夫妻店”如何避风险

2013年06月25日 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理财规划】1、积极构建家庭保障体系

    
    罗女士夫妇经常外出采购,都应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此外,光有社保是不够的,建议考虑购买定期寿险或重大疾病险。同时还应为子女购买意外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保费支出控制在年收入的10%左右,即6000元左右;保额投入应为年收入的10倍左右,即60万左右。

    作为养老保险的补充,建议罗女士夫妇每人做一份基金定投,每月300元,一年下来共计7200元,使未来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2、选择稳健理财产品投资

    
    罗女士现有的18万元存款,可分为两部分进行投资。首先,建议以3-6个月的生活开支匡算建立家庭紧急备用金,可持有投资风险较低、收益高于活期存款的货币型基金。剩余资金中,中、长期不使用的,可购买国债或债基,一年内需使用的资金,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3、积极做好子女教育规划

    
    为子女准备教育资金,越早越好。基金定投积少成多,摊销了投资成本,降低了投资风险。建议罗女士夫妇可选2-3只基金,每月定投1000元。一年下来可以积累子女教育金本金共计12000元。

    合计来看,除去保险和子女教育投资规划,罗女士一家的年收入结余35000左右,亦可作为下一年度投资本金。

    转移风险为“夫妻店”买份财产险

    
理财师:罗正明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都分行理财师,具有多年金融从业经验,2010年取得金融理财师资格。

    
【现状分析】

    
    罗女士和丈夫辞职经商,经营一家小吃店,小吃店周围同类商家众多,竞争激烈。家庭收入来源只有小吃店的经营收入。罗女士家庭的潜在风险主要为收入不稳定,来源较单一。此外,由于类似的小吃店很多,生意并不能一直保持红火,利润也就不能保持稳定;并且夫妻二人全身心经营小吃店,而小吃店一旦出现问题,风险过于集中。

    
【理财规划】

    
    1、鉴于小吃店是夫妻二人的核心财产,建议罗女士为小吃店购买财产险,包括火灾险、盗窃险等,达到转移风险的目的。

    2、鉴于夫妻二人是家中的经济支柱,除了购买基本的社会保险外,还应补充一些商业保险,如意外险、重大疾病险等。建议购买投资连接保险或万能寿险,这样既可享受保险服务又可获得一定的收益。

    3、利用富余的资金进行投资。首先,对已有的18万元积蓄,可拿1万元购买产险;拿6万元作银行存款,分1万元、2万元、3万元,分别对应半年期、1年期、3年期三批次存入银行,这种阶梯存款法既可获得收益,又可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拿6万元购买国债,以追求适中的收益;剩下的5万元则拿来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以获得较高的收益。

    其次,对每月1万元的收入可作如下规划:3000元的房贷和2000元的日常开支是刚性支出,剩下的5000元可以拿其中的3000元用于基金定投;拿1000元给夫妻二人购买健康保险;剩下的1000元作备用金,由于小店经营不稳定,加上其他日常不可预测的变化,留1000元备用。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