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2013年06月25日 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专家认为,这些政策措施释放了民间资本直接设立民营银行成为可能的信号,民间资本多年来的“银行梦”有望加快实现。

    推动民资进入金融业释放什么信号?

    “国务院此次首提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意味着政府将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民营银行可以不由银行金融机构发起设立,而是由民间资本来主导设立,这有可能是未来金融改革的主要突破口。”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记者说。

    近些年来,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虽然一直有诸多鼓励政策的支持,但却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各种被称之为“玻璃门”“弹簧门”的障碍让民间资本的“银行梦”始终无法实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此前民资进入金融业一直存在“玻璃门”障碍,国务院这次提出可以由民间资本设立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意义重大,民资的“银行梦”有望加快实现。

    设立民营银行意义几何?

    6月初,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上海首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表示:“如果金融市场能充分开放,保证国有资本、境外资本、民营资本公平竞争,会给金融行业以及整个经济带来持久旺盛的活力。”

    事实上,我国民间资本很早就已经进入了银行业,但真正由民营控股的金融机构并不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玻璃门”始终没有打破。

    刘胜军认为,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主要的是要解决金融体系存在的缺陷。

    “现在的银行体系是限制准入的,这就形成一个垄断格局,银行很轻松地靠牌照就能够赚到非常高的利润。要打破这个局面,就要放开准入,这个行业的竞争者越多,效率就越高。”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

    奚君羊认为,建立更多的民营银行可以促进银行业竞争,倒逼银行提高经营效率,此外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后,银行的服务质量也会相应改善。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今年3月份曾提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办民营银行。

    专家认为,无论是致力于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还是着眼于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促进实体经济转型这一大局,民营银行试点都有必要尽快启动。

    奚君羊指出,有人担心如果完全放开民营银行的组建,可能导致“一哄而上”的逐利局面和关联交易等风险。对此他建议,可以采取渐进有序的方式,初期可以先试点,再对相关监管管理做出调整。要对民间资本的股东资质设立一定的准入标准,如资本金要求,高管要有多少年的金融从业经验,主要的资本出资方要有从事多少年以上的金融相关行业的经历等等。

    刘胜军也认为,设立民营银行的大方向是对的,但具体操作过程中还需要一些细则来规范引导。文/新华社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