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致青春”消费高涨 建议消费勿“从众”

2013年06月24日 08:24   来源:滨海时报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季,记者日前走访发现,随着“90后”成为今年应届毕业生的主力人群,各种毕业纪念尤其是个性毕业照消费高涨,而受到电影《致青春》的启发,不少大学毕业生开始倾向拍摄微电影来“致青春”。

  影像注重个性和创意

  记者走访本市几家高校附近的摄影工作室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就陆续有毕业生来照毕业纪念照,今年流行穿越风、小清新、闺蜜照、寝室写真等风格,价格从400元到1000元一套不等,一些商家还特意推出了毕业照团购套餐。“40张精修写真只要400元,人数和风格可随意混搭。大学最后的疯狂,想要什么样的毕业照,自己决定。”某摄影工作室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就有100多名大学生来照毕业照,占了顾客总量的70%左右。

  据一些商家介绍,除了个性化的造型,今年很多“90后”大学生更是要求在天津比较有特色的景点拍摄外景,如津湾广场、水上公园、外滩公园等,记录在天津学习和生活的美好时光。记者注意到,除了拍摄地点从校园走到了校外,如今大学生的毕业照也在设备、摄影师、化妆师等方面的专业程度上不断升级,丝毫不逊于拍摄婚纱照的要求。

  此外,一些大学生还将在校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写成剧本,拍成微电影。“不少毕业生受了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致青春》的启发,要求拍摄以毕业为主题的微电影,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30多个这样的拍摄业务。”河北路上一家微电影工作室工作人员称,从前期文案设计、拍摄到后期制作,拍摄一部微电影大约需要3000多元,而五六个同学“参演”的话,平摊到每个人身上的费用才几百元,和照毕业照差不多,所以很受欢迎。

  旅游精打细算图享受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90后”大学生更舍得在旅游上消费,一些旅行社也因此推出了为学生量身定制的“毕业旅行”线路。“受学生们欢迎的旅游线路通常以观海、美食和文化旅游为主题。但大学生尤其注重性价比,1200元左右的五日游最受欢迎,比如住宿方面不选择酒店而青睐平价客栈,交通方面不选择飞机往返,一般是选择火车往返或火车去飞机回。”某旅行社负责人透露,不少大学生还倾向自助游以及驴友结伴的方式,这样可以把握住最后利用学生证来享受更多优惠的“机会”。

  记者从淘宝日前发布的首份《互联网下的90后旅游消费报告》看到,“90后”平均旅游消费1500元以下的占51%,1500元—3000元的占28%,可见,“90后”在旅游消费上的确舍得花钱。对此,去哪儿网客服人员表示,6月热门的毕业旅行航线机票价格较低,此时出游既可以降低交通成本,也可以适当错开7月的出游高峰,建议学生提早购买。

  建议消费勿“从众”

  “虽然大部分‘90后’的生活条件都更优越,但在消费上,除了强调自我的重要性,大部分人并不是冲动消费。”天津师范大学辅导员宋学明认为,对比较喜欢的新鲜事物,“90后”也会尽量低成本去尝鲜消费,还是比较注重量力而为。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