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绝望下跌孕育机遇 或迎今年最大抄底机会

2013年06月23日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市场看空的悲观论调不断出现,投资者普遍持谨慎态度。在这样的市况下,我们该如何看待后市?

    股市是预期的市场,股价是对预期的反映,因此,投资者接近绝望的时候,也是市场见底的时候。从这点考虑,如果市场把悲观放大到极致,反而是我们应该乐观之时。最近几位大牌分析师,包括程定华、高善文等,都发表了对于中国经济和市场三季度的悲观报告,其中不乏用到“绝望”、“崩溃”、“回归2008”等词语,这代表了目前市场投资者的普遍心理。也正是在这样的预期推动下,买盘乏力,股价节节下挫,造成了市场疲弱的态势。当然,也有分析师看到曙光,“不破不立”或是对目前市场比较乐观的认识。不过,市场价格已对预期作出快速反应,在预期实现的那一刻,股价恐怕早已反弹很多了。因此,目前是最艰难时刻,此时决策的目标就是不要犯错,等待机会来临。

    融资融券规模不断扩大,让预期的变化非常迅速。融资融券是一种杠杆交易方式,他会让投资者提前做出判断,使得股价的变化提前反映预期。比如一位投资者看空某个板块或者个股,他会在股价上涨阶段做融券卖出,而不会等到利空发生那一刻去做融券。同样,当融券卖空获利兑现时,一定是股价大幅下挫之时,而不会等待市场消化了利空再去买券还券,这样的一种套利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利好利空带来的影响,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这样交易时,预期的变化就大大提前。

    从政策取向来看,超预期的东西并不多。房产税、IPO重启、流动性收紧,这三个魔咒已经围绕A股近一年,它们何时兑现,市场都可以承受得住,并且一旦兑现,这些利空就不复存在,市场情绪反而会发生反转。而对于经济的预期,绝望情绪并不适用于实际情况。我们看到实体经济的问题是旧体制、旧经济模式带来的,某些产业就是应该在转型期受损,新产业带来的盈利也正在扩大,这或许是未来经济的主体,也可能是A股市场未来的热点。因此,目前与其跟着专家盲目绝望,倒不如努力寻找未来市场的机遇。

    就操作策略而言,市场正在快速探底,持有的仓位受损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不要轻易在下跌中割肉,除非是还没有大跌的个股需要提防补跌以外,大多数短期跌幅超过30%的个股都不应该继续杀跌。也不要轻易买入大仓位股票博反弹,在市场没有明确见底前,个股的杀伤力是巨大的,小量的抛盘都会将股价打得面目全非。因此,耐心等待市场见底信号的出现,花一点时间寻找未来市场的投资标的,或许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一旦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或者有反转的政策信号出现时,我们就可以迅速参与到市场中去。这次下跌寻底之后的机遇,或许是今年最大的一次机会。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