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流动性紧张血洗沪指回"1时代" 史玉柱身家1天缩水9.7亿

2013年06月25日 08:38   来源:东方网   

  据《i时代报》报道,“国足唯一可以嘲笑的对象,就是中国股市了。要给股市吃点泻立停。美国有事,中国股市跌了。欧洲有事,中国股市跌了。今天有雨,中国股市跌了。银行有事,中国股市跌了。有事没事,还是跌了。”

  6·21沪指报收2073.09

  6·24沪指报收1963.23

  “钱荒”愈演愈烈,连锁效应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时隔半年后上证综指再度跌破2000点,深证成指更是创下四年多来的新低。

  时隔半年沪指再破2000点

  上证综指昨日以2068.86点的全天高点小幅低开,全天基本呈现单边下行走势,午后跌破2000点整数位后下行速度有所加快。尾盘沪指触及1958.40点的最低点后,以1963.23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09.86点,跌幅高达5.30%,创下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深证成指大跌547.52点至7588.52点,跌幅高达6.73%。

  股指暴跌的同时,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仅不足70只个股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6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高达近200只。

  权重指标股全线大幅下跌。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海通证券、平安银行跌停。

  大盘底在何方?

  不过,回顾6月以来A股频现大跌,或许并非全是流动性紧张“惹的祸”。

  6月20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态称下半年将削减QE规模,令国际投资者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愈加强烈。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包括美国国债利率、美元指数飙升,澳元、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黄金、白银价格暴跌。在全球资金迁徙格局趋变的背景下,全球股市也出现了集体暴跌。

  而从国内市场来看,一系列重要指标未能给经济复苏带来惊喜。

  2013年“赛程”过半,从各大机构的观点来看,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预判依然不乐观,这也令本已遇冷的A股“雪上加霜”。

  不少投资者感叹,中国股市总是跟跌不跟涨,不论哪个领域爆发风险,传导到的首先是股票市场,股民为何总是如此悲催?

  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看来,在经过这一轮大跌后,投资者信心降到冰点。与此同时,一些活跃客户的资金也转到了回购市场,短时间内也不可能轻易回流股市,预计大盘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迷不可避免。

  不过,也有相对乐观的看法。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田大伟表示,考虑到目前短期资金利率高企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经过前期市场快速下跌,市场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未来的市场存在企稳反弹的可能。

  央行否认“钱荒”

  本报综合面对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全线飙升,央行却相当淡定,昨天更是公开否认“钱荒”,明确要求商业银行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并改进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

  昨天,央行公布了6月17日签署的文件。这份文件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上周(6月17-21日)银行间市场出现恐慌情绪的原因。“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央行的这一界定否认了“钱荒”的存在。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央行看来,目前的流动性紧张是暂时的,只是因为在半年末重要时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没有达到市场变化需要的水平。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上述文件表明,央行不会放水,货币环境仍将继续偏紧,倒逼银行调整资产结构。申银万国表示“降息、降存准等不可过于期待”。

  史玉柱身家一天缩水9.7亿元

  本报综合民生银行A股昨天跌停、H股大跌7.64%,史玉柱身家一天缩水9.7亿元。

  据统计,史玉柱2011年46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共斥资逾38亿元;32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份,合计约斥资18.1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4.6亿元。2012年,史玉柱在民生银行A股和H股上花费的资金接近或超过2.5亿元。

  数据显示,2013年6月4日起,史玉柱及女儿史静连续4个交易日增持民生银行H股,两人的持股总数分别增至4.41亿股和4.33亿股。截至2013年3月31日,史玉柱个人投资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A股8.096亿股。

  照此计算,史玉柱昨天持股市值蒸发7.61亿元。H股市值蒸发2.26亿港元,约2.09亿元。也就是说昨天一天内,史玉柱身家缩水9.7亿元。

  李佐军曾预言危机

  综合两年前,经济学家李佐军曾预测:2013年七八月将爆发由地方债或房地产引发的银行危机。

  6月24日,股市用暴跌证明了他的预言。

  这些年A股遭遇的暴跌

  在A股市场,3%以上的跌幅已可称为大跌,5%以上无疑是暴跌。虽然今年以来曾在一季度出现过两次3%左右的大跌,但像6月24日这样级别的暴跌尚属首次。此前最近一次的暴跌出现在2010年11月12日,当日A股在内外多重因素作用下暴跌5.16%。让我们回顾一下A股近几年的暴跌。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