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自救还是重组 拿什么拯救长航凤凰?

2013年06月25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ST凤凰最近正处于舆论漩涡中。前不久,各大媒体对多家银行通过法律途径向*ST凤凰讨债的情况进行了报道,*ST凤凰资金链濒临断裂的问题暴露无遗。然而,就在如此大的利空消息下,ST凤凰的行情却在当时出现了连涨走势。有分析师认为,是受到了重组预期的影响,投资者可能是在等待公司咸鱼翻身。不过,*ST凤凰资金链危机爆发以来,公司以及大股东并没有对外透露重组意向。那么,“凤凰涅槃”之路究竟在哪里,一系列的自救措施之下能否真的让公司转危为安?

    逆势扩张负债率居高不下

    *ST凤凰贷款危机的总爆发,在外界看来,除航运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之外,还因为公司近几年来背负亏损逆势扩张。*ST凤凰的长期借款从2006年底7.99亿元,到2011年30亿翻了近两番。在其它公司在缩减船舶投资时,长航凤凰保持一年近两倍的扩张。2008至2010年,其每年从在建工程(主要为船舶)中转入固定资产的金额分别为2.5亿元、6.8亿元和11.3亿元。资产负债率方面也一直居高不下,从2009年到201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2.13%、85.38%和97.37%。

    此外,高负债导致的高额财务费用像一把已刺入骨髓的利剑。年报显示,2012年其财务费用为3.4亿,2011年为3.04亿。其中,2012年仅利息支出达2.52亿,2011年2.59亿,其余则为手续费、未确认的融资费用摊销。

    节流自救:裁员、降薪+卖船

    于是,*ST凤凰被迫节流。裁员是其首选的节流方式。一季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相比去年末大幅减少46.57%,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去年一年公司裁掉六千余人,现仅余三千多员工,管理层更带头降薪80.2%。

    而面对航运业低迷和各大银行的“逼债”,扭亏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出售置产,公司出售了两家参股公司股权,但合计交易价格仅6435万元,对其庞大债务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同时,公司还通过转让13艘船舶及其相关的负债的方式减少了33亿元长期借款,然而,此举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救急不救穷。

    重组无期发债难行 解困之路在何方?

    在*ST凤凰的状况极端不佳的情况下,前段时间股价却出现了连涨。有分析师认为,市场将*ST凤凰业绩巨亏、资产出售的消息,解读为*ST凤凰已经在清理旗下资产,让上市公司成为“干净”的壳资源,来等待重组的到来,由此引发了资金的追捧。

    在过去一年里*ST凤凰就曾因“重组概念”而遭到炒作。但是,自从长航凤凰大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此前重组公司未果后便再没重提重组一事。此外,还有有市场人士认为,长航凤凰现在很难拯救,即使可以做一些资产重组的动作,但效果很有限。而集团可供注入资产也有限,即使是把中外运航运注入进来,其微薄利润也弥补不了长航凤凰的巨大窟窿。

    记者注意到,*ST凤凰是发债企业,那么发债是否可行呢?对此,中债资信的分析师刘雅南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航凤凰不满足企业短券/中期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的规定,也不满足发行企业债和公司债方面规定的发债主体需满足近三年可供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的规定,长航集团通过发债融资以支持长航凤凰的可能性很低。”

    目前,*ST凤凰能否重组仍是未知,发债亦不可行,通过变卖资产固然可以解决短期现金流问题,但无法根本改变。最要紧的是,因债务危机,银行融资渠道变得困难重重,仅仅去年就被紧缩了5亿元的信贷。业内人士认为,仅仅靠融资紧急输血,难以改变整个航运企业亏损的局面,如果不转型找到新的出路,未来仍压力重重。

    相关新闻:

    长航凤凰巨亏背后:受困行业低迷经营结构单一

    更多上市公司深度报道,请点击进入公司聚焦专栏。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