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流动性紧张"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2013年06月25日 08: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邓莉苹

  “钱荒”的影响仍在进一步蔓延。

  昨日(6月24日),A股市场银行股遭遇恐慌性抛售,其中平安银行(000001,SZ)、民生银行(600016,SH)、兴业银行(601166,SH)被打至跌停。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间利率飙升等因素,导致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流动性收缩的结果会对贷款质量造成压力,而银行的信贷收缩,最终会导致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入趋紧。

  深圳地区一位银行人士的说法似乎印证上述观点。该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其所在银行基本已经不放贷款了,“保命要紧”。

  银行股昨日大跌

  昨日,沪深指数低开低走,沪指午后失守2000点,并且曾一度跌破1960点,尾盘略有回升,最终收报1963.23点,跌109.86点,跌幅5.30%。

  而昨日的银行股板块跌幅较大,除上述跌停的三只个股之外,大部分银行股跌幅超过5%,表现最好的建设银行也下跌2.96%。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情绪比较恐慌,上周银行间利率市场飙升,很多人对银行流动性出现了非常悲观的判断。此外,确实有个别银行通过短期的融资将资金投放到其他理财产品上,这次的情况对这些银行也有一定的威慑作用。

  上周四,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虽然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均开始回落,但是市场资金面短期状况并不乐观,而从央行的表态可以看出,近期应不会有所动作。

  而消息层面也没有好消息。上周五,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报告称,将有超过1.5万亿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本月剩下的时间陆续到期,这将使得刚创下新纪录的中国银行间拆借利率再次面对更大的上行压力。

  巴克莱资本在研报中也认为,中国央行这次坚定地与决策层站在了同一边——帮助政府完成去杠杆化,重新为经济发展定位,使之平衡从而能够保持可持续增长。与此同时,该机构还警示了一些中小银行的风险。

  但在罗毅看来,昨日A股市场的表现有点反应过度,中国银行业并不会有很大的风险。

  去杠杆化将持续/

  巴克莱提到,短期利率在后期可能会持续保持高位,这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中小银行违约,而部分在同业业务上表现激进的中小银行可能会面临更大风险。

  而昨日跌停的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都有被巴克莱点名提到,巴克莱称,中小银行在利用信用风险资产(票据和信托受益权TBR)的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打擦边球。这些资产的违约风险,在巴克莱看来要远高于以债券为标的的逆回购/回购。

  据媒体报道,2012年民生银行已贴现票据规模同比暴增376%,同时,兴业银行已贴现票据和信托受益权规模也同比大增61%。

  “中小银行同业业务做得都比较多,但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肯定是占比最高的。”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链偏紧,并不标志着中国货币政策收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近日在广州出席论坛时表示。他认为,近期的情况是过去几年商业银行随心所欲扩张自己的业务规模,达到一个极点后的集中爆发。央行已向商业银行表示了一种强烈的态度,要求商业银行更加审慎地对待自己的经营活动,让其控制信贷过度增长和表外业务的风险。

  申银万国在一份研报中也表示,银行去杠杆过程将持续。从3月末的“8号文”到4月的央行清查债券代持,再到5月末的票据违规行为清查,直至央行最新的谨慎态度,可以看到监管层控制金融风险的决心。

  对于银行股的走势,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银行股的整体估值已经很低,但是目前似乎看不到上涨的动力。

  申银万国的研报中也认为,在流动性紧张和经济疲弱出现明显改善信号之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难以显著提升。

  银行开始惜贷/

  金麟表示,近日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对一些银行的利润会产生影响,而这些银行还对近期的贷款质量预期有所改变,未来银行的贷款质量也会有所压力。他认为,这次的打击可能导致未来会出现流动性收缩,流动性收缩的结果就是贷款质量会有压力。

  事实上,银行的不良率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出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多家银行的不良率均出现上升,而银监会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6%,高于去年年末不良贷款率0.95%。

  罗毅则认为,中国银行业并不会有很大的风险。对于地方债,他认为,这两年通过银行的一些消化,一些比较大的风险已经转移到资产负债表之外。

  由于资金紧张,银行也开始越来越惜贷。昨日,深圳地区一位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其所在银行基本已经不放贷款了,“保命要紧”。该银行人士同时表示,虽然银行还是有资金,但目前是不会放款了。

  金麟认为,银行的信贷收缩,最终结果都会导致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入趋紧。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认为,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将从债市、股市和银行信贷等渠道导致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上升,从而拖累经济增长。据此,将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从此前的7.7%下调至7.5%,同时将全年GDP增长预测从此前的7.7%下调至7.4%。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