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别把退休年龄过度经济化

2013年06月25日 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钱永伟

  退休年龄,现在变成与养老金数量有关的经济问题,而退休年龄又与社会就业和稳定挂了钩。这样的议题越来越走向偏执,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养老金缺口始终解决不了,是否将退休年龄逐渐后延,直至绝大部分人无法享受到为止?

  中国的养老金,现在除了公务员,以及有些事业单位人员外,在城镇工作的人员,养老金交付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为什么中国的养老金还是不够呢?一方面是老年人口陡增,另外一方面是货币实际贬值加大。

  看看经济状况还算不错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他们那里很多的社会岗位上,老年人在岗位的工作状态,实在会让人感到于心不忍。有时候我们看到那些社会对狗和猫都十分人性化地保护,可那些60岁以上的老年人,很多却步履艰难地在干着简单而不合年龄的工作。有资料显示,那些国家65岁以上的人,还有差不多20%在继续工作。

  退休和养老的问题,应该从老年人的生理和客观的社会状态来确定,而不应该仅仅从经济和社会地位的角度去确定。西方社会的65岁退休也好,67岁退休也罢,从某种角度讲已经是过度福利制度的无奈。西方的养老金是政府预算的一部分,需要考虑全体纳税人的利益。因为养老金压力增加,所以他们的养老金预算就不得不减少,不得不延迟退休金发放的年龄。

  可是仔细分析一下西方社会的综合福利,如果那些身体确实不适合工作,或者在60岁以后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人们,其生活还是由社会给予解决的。

  中国的退休年龄,现在确实需要调整。首先,现在中国的女性存活年龄比男性高出很多,而随着社会男女平等环境的营造,女性接受教育和参加社会活动、体育锻炼的机会不比男性少,所以,女性职工50岁退休(干部55岁)的年龄似乎应该男女平等了。至少可以增加到接近60岁。那样的话,职工的养老金状况就可以有所改善。而目前中国60岁退休的年龄,从中国人的体质和中国社会的结构看,没有必要很快调整,因为目前退休下来的人们,很多也在为社会就业做贡献,他们一方面可以让出社会就业机会给下一代人;另一方面,可以在家里帮助年轻人带孩子,使得年轻人就业更稳定。

  如果考虑到西方人一生的就业时间,中国人60岁时,已经差不多工作35年至40年了。按照现在的计算标准,养老金是工资收入的约50%,那么中国人的养老金,如果没有货币贬值,完全是自己年轻时提前支付来给自己养老,因为现在人均寿命刚刚达到80岁。

  研究退休年龄的时候,除了要参照西方社会的实际退休年龄,更应看到西方社会那些60岁以上老年人工作的状况和效率。同时要综合考察西方的其他社会福利,观察西方人从小到大的食物结构和身体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