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退休家庭如何理财保障生活质量

2013年05月27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制图:彭雳

  ■理财案例

  投资顾问 周阳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及产品开发业务 高级副总裁

  家庭理财案例

  杨先生今年60岁,刚刚退休。每月有6000元左右退休金,杨太太则仍在一家企业上班,每月收入约7000元,二人拥有房产两套,汽车一辆,存款约30万元。在投资方面,有市值约5万元的股票、5万元的基金。杨先生的儿子小杨已经结婚有自主房,目前在一家研究机构上班。小杨夫妻俩每月收入约2万元,年终奖共约10万元,每月给杨先生夫妻生活费3000元,二人打算年内生小孩。

  在保险方面,杨先生夫妻有五险一金,没有额外购买商业保险。未来三年,杨太太也将退休,退休后每月收入约5000元。杨先生夫妻目前基本没有太大经济压力,但退休客户进行理财,一方面希望获取更高的收益,在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也能充实晚年生活,另一方面也可利用增值的财富发展更多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为子女做些储备。如何用好退休人群的财富?如何合理规划符合风险承受能力和财富状况?希望理财师能提出合理的建议。

  家庭财务诊断

  杨先生夫妇代表的是退休人群的理财需求。从案例给出的数据来看,杨先生夫妇的资产状况很健康,生活负担较轻,且杨太太退休前后的税后收入变化不大(工作时税前7000元/月,扣除五险一金后税后收入为5558元,退休后5000元/月,税后收入4955元),对家庭收入和支出的影响可以忽略。

  理财规划建议

  投资应以稳妥收益为主

  存款合理安排,除了预留出3—6个月的应急金外,可以选择银行保本理财产品,预期平均收益在5%左右,6个月、1年及3年左右期限搭配,利息部分可以用于年度旅游等大额开支。选择短、中期搭配,一方面可保证资金流动性和预期收益跑赢通胀,另一方面则可避免因期限过短、太过频繁到期而牵扯体力和精力。

  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宜慎重。按照国外的经验,老人家投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最好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比例为“80-自己的年龄”较合适,中国老年投资者由于接触这些金融产品时间较短,更应趋于保守。以杨先生的岁数计算,投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最好不要超过10%,配置型基金的比例大概在30%左右。若5万元的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不妨考虑在同一个基金公司下调整成平衡型或偏债型基金。股票的投资也建议以大盘蓝筹股为主。

  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了解自身特点和需求,制定合理规划并遵守,不要盲目贪图高收益,不要盲目相信口头承诺,不要碍于面子或怕麻烦而不问清楚细节草率投资,在做决定前可以多方咨询家人和专业人士的意见。

  老年保障计划很重要

  目前市场上供60岁以上长者选择的险种相对比较有限,但仍可通过配置缴费期较短的年金保险对养老保障进行补充。在此过程中若有急用,还可以将保单现金价值的90%做贷款;或者也可以选择带有长期护理附加险的终身年金计划,在享有固定的养老金收入的同时,若达到长期护理保险金给付条件,护理津贴的领取会减少给配偶和孩子的经济压力。杨先生夫妇的两套房产,一套自住外,另外一套应用于投资,租金收入部分可用来支付部分保费。

  资产传承先安排

  首先杨先生夫妇很快就能三代同堂享受天伦,不妨可以考虑指数基金或贵金属定投,作为未来孙儿的成长和教育基金。其次,虽然目前国内尚无遗产税,但不妨可提前将身后事咨询律师和相关专业人士并做出安排或通过购买终身寿险的方式,让辛苦积累的资产按照自己的意愿分配,并合理合法避税,对自己和家人都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