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叶檀:真正的企业家不可能退休

2013年05月27日 07:06   来源:解放日报   叶檀

  中国企业家退休潮起,50岁上下的企业家,正当壮年,却轻易言退。

  巨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史玉柱,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相继宣布退休。5月22日,刘永好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在第五届董事会届满后将不再担任董事长,公司宣布由其女刘畅接任董事长。

  相比王永庆、李嘉诚,内地的许多企业家过早隐退,这是以退为进的策略,深得道家真传。

  一些企业家退而不休,退休更像一场“接班秀”,具有企业家基因的人,只要身体许可,不可能真正退休。一些教父级的退休企业家,影响力、控制力还在,他们开始专注到未来战略决策,将前线指挥棒交给接班人,由大众见证接班仪式,换句话说,这也成为他们的退休仪式。

  柳传志先生,复出解决了公司国际化过程中的经营障碍后,通过联想控股下一盘更大的棋。整体上市,国际化,多元化,处于关键时刻。马云和史玉柱并非“裸退”,公司内部没有本质变化。阿里巴巴新的管理体系由战略决策委员会和战略管理执行委员会两个核心单元构成,马云负责前者,新任CEO陆兆禧负责执委会。

  阿里巴巴的很多大事才刚刚起步,比如金融行业的拓展,比如刚进入的电信行业,这些都蕴藏在孕育新星的星云中,很难想像喊出“银行不改变,我改变银行”豪言的马云会拂袖而去。而史玉柱呢,巨人大厦倾倒之后东山再起,玩过网游,玩过被誉为“史上最烂最有效广告”的脑白金,而后大手笔进入民生银行。史玉柱围绕民生银行签订的期权将于2014年6月末集中到期,大战尚未开打,史玉柱不可能离开。史玉柱此次不可能再打无准备之战,鉴于已经顺利完成从实业家到资本家的转型,如果他在民生银行等股票上高位套现换筹,未来的期权大战更像一场精神战役,而非事关生死的大战。

  对领导人而言,没有这一退就没有战略的高瞻远瞩,也没有偶尔怡情、鉴别人性的机会。

  刘永好的退休朴实得多,为了接班人扶上马送一程。刘永好离任董事长之后,仍担任新希望董事,女儿在考验多年了解、执掌企业之后,成为新希望新一任董事长,管理专家、营销好手陈春花担任联席董事长,以保接班计划万无一失。即使有什么曲折,刘永好还能维持大局。宗庆后虽无退休计划,但接班人计划呼之欲出,女儿宗馥莉从2005年留学归国已经介入家族事业,目前正处于全面承接的过程中。

  企业家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基因,一旦拥有创业基因,就难以真正抽身。

  李嘉诚难以真正退休,台湾半导体教父、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先生80多岁还奋战在第一线,今年闪电辞去台积电CEO之职,仍留任董事会主席,而台塑王永庆90岁才交棒,成为企业家精神的象征。

  投资方式较为接近巴菲特的郭广昌,在2013年内部会议上表态:“在这里,我承诺一点,我想通了,未来20年,我不提退休两个字。我一定会保持我的创业精神,跟我们董事会成员一起,一直努力做下去,把复星做好”。20年内不言退,如果精力许可,也许可以像巴菲特一样,80岁仍不言退。而任正非虽然在华为内部实现了轮值CEO制,退休后在农场当农夫,还只是遥远的梦想。

  在公司稳定的前提下,企业家何时退休是个人选择,扯不上责任、诚信等大是大非,与外部环境关系不大,美国华尔街资本家们或者硅谷的新贵们,不乏成功一单就功成身退洗日光浴的案例,也有的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只不过有的人退休作秀的成分多些,有的人退休更坦诚直白,有一点是共通的,真正的企业家不可能真正退休。

  现在,让我们转过头,关注未来中国企业的传承者,上世纪80年代的一辈人,他们的国际教育背景,他们的开放风格,会与父辈有什么样的区别?中国大企业的未来甚至中国经济的部分命脉,就掌握在他们手上。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