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衡量大佬成功新标准 是否宣布退休成标杆

2013年05月14日 08:48   来源:西安晚报   

  马云式的告别勾起了我们对那些急流勇退的明星企业家的怀念与对企业家精神的新思考。往前看,退休大佬的名单里还写着马蔚华、史玉柱、任志强、王石、柳传志、张大中……他们的共同点都是,退而不休,所谓退休不过是新棋局的开始,新事业的发端。这是一群不会,也不应该停下来的人。

  第一代企业家都“退”了

  如今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有了新的指标,那就是看他是否宣布退休。虽是玩笑,却被马云、史玉柱们用自己的经历演绎得风生水起……48岁的马云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打完太极唱完歌儿后说:“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51岁的史玉柱在4月辞掉所有实职,“请江湖朋友,忘掉史玉柱这厮吧”。

  事实上,不止是互联网创一代,我们发现,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们不是已经悄然淡出,便是走在准备隐退的路上。

  2010年年末,年届60岁的万科董事长王石便宣布未来5年将逐渐淡出。此后这位将世界七大洲主峰踩在脚下的人开始全新的生活,满世界地游学与游历。2011年,69岁的柳传志第二次退出一手养大的联想集团。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的老一代企业家加入退隐的序列,比如正盘算着退休开咖啡馆、种菜的华为总裁任正非。

  他们也都没闲着

  有人感叹大企业家们盛年而退,是个奇怪的现象。事实上,交棒后真的做闲云野鹤去的很少,大佬们多半退而不休。

  “明天开始,生活将是我的工作。”这是马云退休当晚演讲的结束语,话音刚落,马云已经宣布成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主席。史玉柱认为自己已处理好一切,了无牵挂,但他的员工却表示,在公司内部,史玉柱的权威将长期存在,他还是那个提出苛刻目标的人。而PC教父柳传志从未离开江湖,他最近玩的是农业,前几天还为旗下的“佳沃”蓝莓高调站台。任志强也过着越退越忙的日子,写回忆录、开读书会,炮手本色在微博上大放异彩……从某种意义讲,这是以退为进的妙招,落下了给年轻人让路的美名。他们退的是日常经营职位,留的是董事长这个决策拍板的职位。他们仍然是各自企业的灵魂。

  企业家变身社会活动家

  这些大佬们经历了中国迅速创富的三十年,追逐过财富,坚持着梦想,他们吃过大苦,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命来做。他们已经实现“财富自由”,正通往另一个纬度——心灵自由。就像柳传志所说的,他们都有一个超越单纯财富的、更高的追求。

  王石则更明确地说,我们更应该积极扮演社会活动家的角色。“要从如何赚钱转换到如何花钱,也就是如何把创造的财富的一部分用于社会价值的再创造,不仅是拿出钱来,而且更多要用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对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与经验”。

  我们关注的“样本”中,7位退而不休的大佬们的生活交集于公益。柳传志、马蔚华、马云、王石他们同是著名的壹基金的理事会成员,其中,王石担任执行理事长,马蔚华担任预算委员会主席。而众所周知,马云以后的主攻方向就是公益和环保。我们发自内心地为这些退而不休、继续为社会带来正能量的企业家鼓掌。 据《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