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薛松:IT大佬嚷退休反正我不信

2013年04月12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的史玉柱和马云,加上去年的求伯君、柳传志等人,在IT圈刮起了一股不小的谢幕风潮。这些大佬真的要退休吗?反正我是不信,他们只不过换了一种工作方式而已。这好比娱乐圈的明星们,时而退出,时而复出,明星企业家们同样是博眼球罢了。

    从退休原因看,这些富豪给出的理由一样:“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但这些IT富豪绝大多数没有过50岁,年少得志是他们的共同特质。比如马云49岁,史玉柱51岁,丁磊42岁,马化腾42岁,李彦宏45岁,张朝阳49岁,陈天桥40岁,四十多岁正是人生里外一枝花的时候,要说现在就去养花、种草和游山玩水,依他们的个性,打死我都不信。

    其实,他们对事业的追求只不过换了一种玩法而已。毕竟长期待在一线,多年拼杀,身心有点疲惫不假,退居幕后可以轻松很多,而且不影响公司的运行,何乐而不为?比如马云和史玉柱,他们的接班人都是自己多年精心挑选和培养的,而且权力分设多人,互相制衡,自己在背后垂帘听政,只管大方向,最终公司仍在自己手中。有什么问题,随时还可以取而代之。

    笔者曾采访一家知名门户网站CEO,问了他一个敏感问题,该CEO当场掏出手机电话请示公司董事长:“这个问题能不能这样回答?”难怪有人说,中国公司是法人代表制,公司决策人还是董事长,职业经理人担任总裁和CEO,职权也不过是董事长助理或副手罢了。

    正所谓“花无百日红”,在这个喜新厌旧的年代,明星企业家们同样惧怕被人淡忘。马云、史玉柱等人素来擅长炒作,他们的退休更像是一次精心包装的宣传炒作。此前,史玉柱已经多次嚷着要退休,这次突然宣布退休,请示也在替自己的新游戏造势,以后他还会玩出什么花样,我们走着瞧!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