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弥补养老金缺口 你怎么看?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弥补养老金缺口 你怎么看?

2013年04月09日 08:41   来源:南京日报   

  4月7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养老金确有缺口,他建议选择适当时机考虑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推迟养老金领取年龄。

  网友“参议王林军”:养老金缺口是双轨制造成的,1人干活却多人搭伙吃饭,能没有缺口吗?不减少不干活光吃饭的嘴,就算是干活的人熬夜加班不退休照样有缺口。

  网友“鸿云轩自行车”:有些工种的工人很难干到65岁,统一延长对整个社会不公平。

  网友“无人的大街”:我们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就没少交过一分钱的养老保险,养老金缺口是怎么来的?谁弄出来的窟窿谁来补。我建议解决办法有三:1、以前的老革命虽然没交过养老金,但是他们为国家社会奋斗过,辛苦过,他们欠的应该由国家财政来补;2、公务员这么些年没交过,都补上;3、取消双轨制,全体公民一律平等缴纳并领取养老金。

  网友“渔歌唱晚2013888”:没整明白,要是延迟退休解决了养老金问题,那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咋办,老人不退休,工作岗位不是更紧张?

  网友“yineng6934”:延长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应延长女职工的退休年龄。大家应有心理准备。

  网友“如NOTHING”:社保养老是一辈子的合同,政府单方面改变重要的合同条款,合法吗?

  网友“滴水穿石7612”:延长退休年龄只对一部分机关中高技术、学术岗位适用,简单体力劳动者还没到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都已经快干不动了,不退也只能退岗不退休,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搞个自愿退休制度还比较可行。

  80后至少存多少钱才够基本养老

  中国经济网报道,“再不存钱就”老了“,可究竟存多少钱才够养老呢,除了存钱还能怎么安度晚年?”一位网友的发问,说出了很多人的困惑。

  据全国老龄办预测,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3%,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两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可见,我国的老龄化速度在加快。同时,中国还面临“未富先老”的局面,一些发达国家乃至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人口红利窗口关闭时,人均GDP已达到2万至3万美元,而中国目前的人均GDP为5000多美元。

  报道称,中国80后至少储蓄223万才够基本养老。按照我国现行的男女有别退休年龄的政策,男干部和男工人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女干部为55岁,女工人为50岁。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详细汇总资料计算,201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据此粗略估计,每个人退休后约有15年的时间是在没有工资收入的情况下度过的(为便于计算,不再区分性别)。那么在退休之前要积蓄多少钱才能满足退休后15年的基本生活呢?

  按照月人均消费支出2000元计算,退休后你一年的养老金为10.37万元,加上通货膨胀,15年总共所需的养老金额为223万元。也就是说在退休之前,现在30岁的80后要存够223万元才能保障基本生活水平(以上计算未将退休金考虑在内).

  中国式养老出路在何方?别说80后养老,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目前老龄人养老问题凸显。比如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民办养老院身份尴尬、居家养老缺乏服务体系等。最近,北京的傅大爷和老伴儿终于结束了漫长的等待,可以进入养老院度过晚年。走进养老院可不容易。按照规定,入住养老院必须有监护人担保,而傅大爷夫妇是失独老人,无人担保。好在北京爱心传递老人关爱中心伸出援手,为其担保。2012年我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且每年以约7.6万个的数量持续增加。这些老人将无一例外地遭遇无人担保,从而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尴尬。

  不仅是失独老人,家庭健全的老年人也面临难以破解的养老难题:“421”的家庭结构使得家庭养老越来越难以实现,缺少服务体系使得居家养老举步维艰,而严重短缺的养老机构无法覆盖所有老年人。随着人口政策的影响和跨地域社会流动的加剧,我国“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进入空巢的年龄越来越年轻,空巢期也越来越长。与之相应的社会问题包括:“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缺少照料,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老年人在家中死亡多日才被发现的悲剧;“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突出,在一些高龄化国家,老年人自杀现象较为普遍。

  目前,我国已经明确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辅助的养老模式。空巢现象所折射出的传统养老方式的困境包括:一、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传统孝道的退化、计划生育、人口流动等因素导致家庭结构改变,增加了家庭赡养的难度。二、机构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不高。缺乏大批专业的护理员,如养老护理员,全国只有两万多人,而实际需求接近千万。三、老人的精神慰藉问题。目前老年人的精神慰藉主要靠家政服务员,专业的心理从业人员较少。此外,农村空巢老人经济来源以及 4-2-1家庭结构(1个孩子需供养2个父母、4个祖父母)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老年人遭歧视、漠视、遗弃等现象的发生。

  虽然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不断推进,基本养老制度逐步健全,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的养老金面临较大缺口。所以,对于正逐步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来说,养老压力非常大。由于中国各地区发展差异很大,各地中间阶层的养老需求不一样。尤其在京沪粤这样生存成本高的一线城市,中间阶层需要为未来养老储备更多的资金。理财专家提醒,养老要提前规划,通过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或进行其他的资产配置合理投资,使资产保值增值,避免通胀吞噬资产。

  笔者以为,如何化解养老危机,自身及早规划固然重要,但它是一个需要家庭、社区、社会、政府以及个人共同努力加以解决的综合性问题。除每个人对自己老人应尽到起码的孝道以外,政府应有所作为。诸如,在思想、理论、法规、政策、物质、社会氛围等方面尽早进行探索和准备,以应对越来越多老人的来临。再则,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进程中,应将“尽孝”纳入公民教育之中,这是应对养老难题的长远之计;就目前我国养子女防老的传统,正被某些不孝子女们冲淡,达到对自己老人不如对傍人,甚至见死不救的程度而言,赡养老人不能光指望道德约束的层面,应提到刚性法律的高度来完善!当然,政府逐渐加大对养老事业的资金投入才是最关键的。

  中国相当多的80后还在不同程度“啃老”,就目前的社会现实而论,中国绝大多数80后储蓄223万来养老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