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2013年06月2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赚足了市场的眼球:短短10日,用户突破100万、新增数亿规模;近日,监管层在肯定产品创新探索的同时,点名批评其销售“违规”。从高调发布余额宝到被点名违规不足半月,在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支付宝会通过余额宝挣钱吗?相关人士曾表示余额宝只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购买基金的平台。而今后,随着与基金公司合作的增多,支付宝是否会通过余额宝盈利呢?我们拭目以待。

    支付宝会通过余额宝挣钱吗?是否变相“吸储”?

    如果很多用户使用余额宝,支付宝手中圈的钱会更多?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认为,支付宝只是一个基金支付渠道,用户将钱转入余额宝购买基金后,相应的资金全部划到了基金公司账户,由基金公司管理。而在用户将支付宝上的余额转到余额宝中时,支付宝管理的钱反而少了。

    银行内部人士分析,支付宝如此做法有着降低备付金规模的意图。根据央行相关规定,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其中实缴货币资本是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暂存周转的客户资金越多,其需要另外准备的保证金也就越多。

    据悉,余额宝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购买基金的平台。作为一项服务,余额宝通过技术手段和基金公司直销系统对接,为用户提供将碎片化资金做理财的机会,让他们享受零花钱理财的快乐。

    “余额宝”收益取决于“增利宝”基金

    据合作双方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公司介绍,这些钱都用来购买后者发行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收益就是来自这只基金。既然如此,“余额宝”获得的收益都取决于“增利宝”基金的运营状况。天弘基金客服人员介绍,“增利宝”基金能获利多少主要看它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该收益率是货币基金过去7天每万份基金份额净收益折合成的年收益率,通过它可以大概表现近期的盈利水平。计算方法是将过去连续7天的万份收益相加,再除以70000,乘以365天,就得到七日年化收益率的数值。投资者从基金公司购买货币基金不需要看二级市场(如股市)的价格,直接按1元1份的价格购买,所以“余额宝”里充了多少人民币,就等于持有了多少基金份额。投资者向“余额宝”充入一定的资金后,未来实际获利多少就用“余额宝”内的资金数额×持有天数×七日年化收益率÷7天÷365天即可算出。

    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也大致如此,作为一种流通性和安全性都非常好的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仍是理想的短期储蓄替代品。而根据天弘基金公司官网以及其他信息发布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增利宝”货币基金从今年5月27日成立之后,其收益率一直在稳步提高,6月1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97%,与其他货币基金相比更具吸引力。至于具体收益靠不靠谱,还要看它未来的走势。

    多公司欲分享支付宝客户资源“大蛋糕”

    余额宝推出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总监祖国明表示,将来余额宝可能有更多的基金供用户选择,“目前已有20多家基金公司给我们打了电话,寻求合作。”业界预计更多第三方支付平台会跟进效仿支付宝此举。

    实际上,余额宝模式的最大创新,在于用户可以方便地实现即时交易。单从这一点来讲,此类创新在基金行业内并非首创,即汇添富基金率先推出“T+0”业务之后,华夏、南方、广发、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都实现了支付上的“T+0”。即时交易技术本就存在,但其他基金公司的规模虽因此有所增长,却增幅有限。

    与支付宝的合作,天弘基金也不是首家。2012年5月,支付宝取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之后,汇添富和博时基金是其最早的合作伙伴。

    余额宝也有亏钱风险

    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虽然天弘增利宝属于货币基金,但也存在风险。天弘基金在“增利宝”发售公告中提示风险称:“投资者购买本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而支付宝在宣传该产品时则表示:“货币基金作为基金产品的一种,理论上存在亏损的可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收益稳定、风险极小。在目前股市等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是零散资金很好的投资方向。”

    虽然天弘基金表示,增利宝上市一年多,从来没有出现过年度亏损和日亏损。但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的风险主要集中于流动性风险。如果出现投资者集中赎回的情况,货币基金会非常被动。此外,如果货币基金为了维持收益率,可能借助于其他手段,即通过交易获得收益而非自己持有的资产获得,这会进而放大风险。所以,投资者还需谨慎。

    目前证监会的态度是,支持“余额宝”创新业务,但涉及未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