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二维码:“扫”出食品来路

2013年06月25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2013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的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上,二维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现场演示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在生产过程中引入原材料追溯,流通环节实现批次实时可查,消费终端对产品信息一目了然——依靠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就能实现食品信息的全程追溯,正所谓“轻轻一扫,信息尽现”。最近几年,不少食品包装上已经开始使用二维码标签,用以加强食品溯源、物流监管、召回和防伪。从规范条码标准、启动试点到自主研发、市场推广,以条码技术为核心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逐渐呈现。

    瞄准全程追溯——

    给食品一个“身份证”

    以条码技术为核心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十陵禽业合作社是四川省第一家使用追溯管理系统的养殖型企业。总经理张懿告诉记者,十陵禽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可以完整记录产品生产过程。最近,合作社又引入了工业产品管理编码机制,采用全自动专用喷码设备,“我们在每个鸡蛋上喷上专用编码,标明每个鸡蛋的生产农户、生产时间和生产批次,对合作社出售的每个鸡蛋实行‘身份证’管理,实现了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截至今年5月底,十陵禽业合作社已经生产贴有追溯码的鸡蛋超过55万盒,消费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追溯产品信息。“靠着编码机制和追溯体系,我们的土鸡蛋已经成为川渝地区家喻户晓的放心鸡蛋。”张懿说。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早在2000年就积极跟踪国际食品安全追溯相关工作,并最早把食品安全追溯概念引入中国。”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食品安全追溯领域推广负责人于颖介绍说,10多年来,通过不断研究符合我国国情的追溯技术和物品编码方案,以条码技术为核心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据介绍,为了推进我国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化,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先后完成了《食品可追溯性通用规范》、《食品追溯信息编码与标识规范》等多个实施指南的制定。“这对于完善我国食品质量安全与追溯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加速了我国同国际标准的接轨。”于颖告诉记者。

    同时,食品安全可追溯信息系统在多地开展了试点。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通过实施“中国条码推进工程”,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应用示范基地,覆盖肉禽类、蔬菜水果、加工食品、水产品、医疗产品及地方特色食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试点效果。

    2010年,在商务部、财政部的领导组织下,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启动,部分城市率先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信息追溯链条。继前两批每期签约10个城市之后,2012年公布签约的第三批试点城市已经增至15个。

    联手信息技术——

    让“身份信息”随手可查

    伴随着二维码的出现,食品“身份证”终于可以实现实时监测

    在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上,上海矽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播放的视频吸引了不少观众。视频播出的是在武汉中百超市,有的蔬菜外包装上贴着一种“神秘标签”,只要把刚刚挑好的蔬菜放在超市一侧的机器上,机器马上就显示出这包蔬菜的“身份信息”。这个“神秘标签”就是二维码。

    朱伟告诉记者,这个二维码是矽感公司研发的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其特点在于充分利用移动终端,让信息查询不再滞后。

    此前,虽然各地已经逐步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但查询不便一直是消费者头疼的问题。多年来,只有极少数大型集贸市场和超市设有专门的电脑供消费者查询信息,在其他场所购物的消费者只能将食品买回家中再上网。基于怕麻烦的心理,绝大多数消费者即便是买到了不安全的食品,也大多自认倒霉,不去追究,这实际上也给不安全食品留下了滋生的土壤。而今,伴随着二维码的出现,食品“身份证”终于也实现了实时监测。买与不买,查了再说。

    “我们提供的追溯管理系统构架可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这个系统包括了政府监管平台、企业管理平台、公众查询平台。”成都曙光集团追溯项目总监陈龙翔告诉记者,该系统还将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应用到追溯管理系统中。

    与国外相比,中国市场要实现条码标准化建设以及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全覆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于颖分析说,“我们应该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面上考虑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化工作,在加强物品编码的统一管理和使得基于商品条码的追溯方案适合于食品行业生产管理的同时,还要与国际接轨。”

    随着O2O电子商务的兴起,二维码日益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的关键技术应用。在食品行业领域,二维码所包含的可追溯信息愈来愈得到重视。正如深圳市博思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高仁所说,“伴随电子商务、物流、医疗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快,以及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到的物联网战略布局发展等,条形码、自动识别技术和RFID技术必将在食品市场大有作为。”

    □海外视线

    商品条码追溯渐成趋势

    食品安全追溯的话题最早起源于欧洲。自从英国出现全球首例疯牛病之后,欧盟就开始着手食品安全追溯工作,并于1997年开始逐步建立食品追溯制度。欧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其中包括2000年欧盟发布的《食品安全白皮书》、《新牛肉标签法规》等等,追溯范围从牛肉产品逐步扩大到水果、蔬菜、水产品、酒类和饮料等所有食品领域,强调食品生产者对食品安全所负的责任。近期,欧盟还要求在远程购物时,销售方必须在购买前向消费者提供产品信息。

    全球多个国家在欧盟启动食品安全追溯后也相继建立起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提出相应的管理要求。

    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生物反恐法案》,将食品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强制要求企业建立产品追溯制度。

    2003年,日本颁布了《食品安全基本法》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国家也相继对食品的可追溯性作出法律规定。

    2005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正式推荐“商品条码+批号”的追溯技术用于食品的跟踪与追溯。例如,以法国、德国为代表的欧洲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都采用基于商品条码的追溯技术实现食品追溯,荷兰用于奶制品追溯,法国用于活家禽的追溯,德国用于肉类追溯等等。

    2012年,新通过的“产品安全”与“产品召回”两项ISO标准分别在重要位置将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标准作为“规范性引用标准”,引入了其追溯标准中“向上一步,向下一步”追溯的原则,并明确指出“被召回产品应尽可能清晰标识,理想状态下应使用全球唯一产品标识代码,如UPC或GTIN标识代码(即商品条码)。”

    目前,以商品条码为基础的追溯技术得到了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受到了各国特别是欧洲各国的大力支持,在全球食品行业中得到了普遍应用。

    □做法

    深圳博思得——

    夯实可追溯技术上游基石

    深圳市博思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国家专利的条码标签打印机专业制造商,作为食品安全与可追溯技术方面的代表厂商参加了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

    “展会主办方特别倡导各相关企业以社会责任推动食品安全产业实现科技创新,鼓励参展商展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展品。”该公司区域销售经理戴斌斌告诉记者,博思得本次展会展出的全部产品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博思得在产品研发中力筑食品安全可追溯技术上游基石。据了解,博思得在本次展会中展出的条码打印机能让每个产品都有唯一条码变得简单易行,可以贯穿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通过利用3G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支撑,将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物流、销售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协同起来,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开放的可追溯体系。

    博思得董事长吕高仁告诉记者,博思得还以提供好用、耐用、高性能、高性价比的条码标签打印机的方式,参与了农业部“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农产品质量管理与追溯”项目建设。

    “我们的条码打印机能够在该项目的农业现代物流全供应链管理平台、农业信息多媒体服务平台、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监控平台等平台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为该项目的不断完善提供技术和装备保障。”吕高仁满怀信心地说。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于中谷

    只有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应用探索,才能实现食品从源头到餐桌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

    一般而言,保障食品安全分为“事前防范”和“事后补救”两方面。“事前防范”包括建立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检测体系、认证与评估体系、标准体系等等;食品安全追溯则是“事后补救”的重要手段。运用标准化的条码技术,筑就食品安全的科技“防火墙”是实现可追溯的技术保障。

    首先,企业是实施追溯的最小单位。通过成本较低的二维码应用,做到“向上一步,向下一步”,实现整个供应链的追溯,对企业而言,不但能确保食品安全,而且可提升其产品信誉。

    其次,政府各个部门在实施追溯监管时,同样需要使用标准化的追溯体系,通过条码技术,不但能够了解企业在说什么,企业记录了什么信息,而且各政府部门之间在进行交流时,信息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共享。

    再次,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捷又方便地获取商品信息,这不但很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效防范假冒伪劣产品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更重要的是可以提振国内市场的消费信心。

    保障食品安全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强大支撑力。只有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应用探索,实现食品从源头到餐桌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消费者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