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食品安全呼唤责任保险 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2013年06月17日 08:0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食品安全呼唤责任保险

  济宁市民陶明吃早餐越来越“认”永源这个牌子。“这个公司上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险公司敢给它保,说明食品质量有保证。退一步讲,就算吃出问题,我们消费者也不怕得不到赔偿。”陶明对记者说。

  济宁永源是一家专门从事早餐制作配送的餐饮企业,公司总经理王洪合介绍说,去年5月向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后,公司开始在产品新版包装上标注“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字样。近年来“地沟油”、“毒胶囊”等食品安全问题以多发态势出现,在人们普遍对食品质量存有疑虑的情绪下,永源这一“招”提升了消费者的信心,随之提升了公司的业务量。目前,公司每天要供应10万人的早餐。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由食品生产、流通领域企业投保,企业及其雇员由于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感染食源性疾病或食品中有异物造成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在保险额度内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当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受害者却往往得不到厂家的赔偿,最终不得不由财政买单,甚至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长安责任保险山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明泉认为,通过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用经济手段和引入独立第三方力量,能有效强化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及约束机制。比如,险企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投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一定的事前监督和预防功能,促使其将风险管理贯穿到生产、销售的全过程。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的赔付可以使消费者得到及时救治和赔偿,肇事企业避免陷入经营困境,政府减轻善后负担。可以说,食品安全责任险为政府减轻了财政压力,让参保单位有了风险保护伞,给消费者吃下了定心丸。

  记者了解到,长安责任保险山东省分公司自2012年8月起在济宁市中区、潍坊青州市试点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截至今年3月底,已承保单位115家,保费收入近2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达5886万元。该公司还将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主体纳入承保范围。据公司非车险部负责人郑茂良介绍,像济宁实验中学等学校年缴保费1.6万元,保险金额800万元,覆盖了21670名学生的就餐安全。

  从保障效果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意义积极。2011年8月,蓬莱市荣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长安投保,年交付保费1500元,参保额度30万元。2012年8月8日,60多人在荣达就餐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吐下泻等食物中毒现象,荣达公司最终从长安保险获赔13520元,这也是长安责任保险山东省分公司对于该险种的首单理赔。

  事实上,食品安全责任险早在2005年就在我国出现,但多年以来,投保企业少之又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责任信用保险部总经理李勇分析了个中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企业违法成本低。2003年7月,一家生产果冻的台湾企业因产品设计问题导致儿童致命伤害,美国一法院判决该企业赔偿5000万美元。而根据我国2009年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罚款上限仅为10万元。二是公民维权意识弱。不少消费者碰到质量不过关的食品,都采取“忍了”、“认了”的态度,助长了企业的违法行为。三是食品安全标准、法规不健全导致险种设计难。德国《食品法》具体条款有几十万条之巨。相比之下,我国《食品安全法》只有104条、《农产品质量安全法》56条、《农业法》99条、《产品质量法》74条,加起来共计333条,不及德国一个零头。这对保险公司合理界定、准确处理食品安全责任的理赔事故来说,不够细化,缺乏可操作性。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吕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欧美等国家对食品进口有相关的准入许可证,我国食品要出口美国,必须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普遍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强制推行。他认为,基于我国现处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保险氛围,政府有必要强制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

  据了解,2012年6月,我国曾颁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试点”,将保险机制引入食品安全管理。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试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