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默多克离婚引股民担心 股民最怕"夫妻上市公司"

2013年06月20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杨欣

  默多克离婚引股民担心

  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与邓文迪离婚一事不但在八卦圈掀起了轩然大波,使得情变、离婚这些字眼俨然成为热门话题,不少股民认为,大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离婚都会涉及股权分割,影响到股价,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判断和操作。

  6月13日,市值高达254亿美元的新闻集团证实,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当天提出与邓文迪离婚。据媒体报道,默多克此次提出与邓文迪离婚的时机非常微妙,恰好赶在新闻集团准备拆分并重组业务之时。二级市场上,6月13日新闻集团股价收报31.80美元,上涨2.22%。随后几天股价还算平稳。

  该事件近日也引起股民的热议。大部分股民认为,多数上市公司高管离婚都会涉及股权分割,影响到股价,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判断和操作。

  高管情变公司股价均受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资本市场至少出现12起高管离婚案例。根据已有的一些事实,上市公司高管婚变消息曝光的直接影响会体现在公司股价上。

  2010年4月沃华医药董事长赵炳贤离婚纠纷爆发时,该股股价在20多元,7月5日低至12.43元,年底在13~14元。

  2011年11月30日,硅宝科技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王有治与其前妻杨丽玫达成离婚协议,按股权分割日股价计算,王有治付出的1.43亿元的离婚代价相对昂贵。公告当天,公司股价微涨1.61%,但随后一路下跌至12月28日创出6.73元的低价后才有所反弹。

  A股市场多“夫妻公司”

  在“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影响下,国内2471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离婚的公告和报道并不多见,累计不足20家。而根据国内8%~12%的离婚率计算,A股上市公司高管和股东的离婚人数应该在100人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夫妻”共同创业都拥有股权,一旦出现双方离婚,涉及股权分割,最好进行公示,因为这直接影响到股民投资判断。而“夫妻店”偏偏是A股市场里不容忽视的治理现象,例如瑞康医药、歌尔声学、尤洛卡、阳谷华泰、登海种业、美辰科技等。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其中尤其是夫妻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的,风险更大一些。

  一位资深创投业人士对记者说,夫妻店等家族式企业在股权治理结构方面不完善,没有对股权分配事先做出约定,“这部分风险确实存在,并且越来越明显。”

  专家:

  股民要防雷只能

  是“投资需谨慎”

  上市公司是否应该对情变引起的股价波动和股权变动负责任?

  我国现行法律只对上市公司高管在婚姻关系变动导致股权变更后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对公司高管婚变发生后股权未发生变更的情况没有进行规定。而法律界人士认为,“夫妻”属于法律上的关联人,如果共同创业都拥有股权,一旦出现双方离婚情况,上市公司必须及时公示。控股股东如果在离婚时涉及股权分割,也应公示,因为这直接影响到股民利益,对股民投资判断有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