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花样多 有为带娃有为挣钱

2013年06月07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一场高管辞职潮渐渐从创业板蔓延到了主板:从5月31日到6月4日的短短三个交易日,就有31家上市公司的37名高管辞职或者变更,沪市主板10家13人及深市主板8家10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小板及创业板,他们辞职的原因则多为“个人原因”。高管离职潮背后究竟酝酿着什么?

    一位资深董秘表示,各家公司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因此,高管离职和业绩关系不大,大多是拿了年终奖寻求更好的发展,而创业板公司手里有股票的高管,选择辞职套现也很合理。其他公司,或许是因为证监会严打,高管不想担责任而提前辞职。

    冠豪高新副总经理程耀:或为“丢车保帅”

    6月4日,有媒体报道冠豪高新副总经理程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6日,冠豪高新收到副总经理程耀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申请书。冠豪高新称,程耀目前正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工作,为尽量降低对公司的影响,特请求辞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程耀的辞职申请书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程耀曾任冠豪高新销售部经理助理、副经理、经理、营销中心总监,去年12月被聘为副总经理。日前,冠豪高新有关人士表示,证监会对程耀的调查去年12月就已经启动。不过,由于冠豪高新股价今年以来最大涨幅达4倍,夺得“第一牛股”称号,因此,市场倾向于将监管层对程耀的调查与冠豪高新股价的异动联系在一起。而且,如果公司有违规的情况的话,就可能遭遇重组“禁令”,36个月内将无法进行增发融资等资本运作。

    因此,程耀辞职,应该是为了与冠豪高新撇清关系,有点“丢车保帅”的意味。

    星河生物副总经理吴汉平:难逃套现之嫌

    星河生物6月3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5月31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吴汉平的书面辞职报告。吴汉平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证代黄敏霞表示:吴总在公司主要是负责采购方面,辞职其实也是我们收到他的辞职信,说是个人原因,具体情况也并不清楚,而似乎吴汉平在辞职之前早有筹谋。

    2月28日,他减持了15.9万股,每股价格11.57元,目前仍持股47.9万股,黄敏霞表示也是他个人的资金需求。事实上,由于业绩下滑,董事长叶运寿年薪自愿降至28万元;董事、总经理魏心军年薪自愿降至27.6万元,“用以表示和公司共度艰难时刻的决心。”今年1月,核心技术人员黄千军离职,当记者询问高管频频出走和减持是否表明对企业未来并不看好,她不愿再回答。

    石基信息证券事务代表王雯娟:职业规划需要

    5月31日,中小板石基信息证券事务代表王雯娟宣布辞职。石基信息董秘罗芳表示,王雯娟在公司也工作了五年的时间,应该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的需求,毕竟做董秘的层次和之前做证代也不一样了,并不是说我们公司有什么问题才走的。

    6月3日下午1:30,四海股份股东大会门外聚集了许多自称是北京大河之洲集团的职工,他们聚集在门口,拉着讨债横幅大喊“还钱”,此后警方介入将相关人员带走。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事件是由四海股份大股东浙江众禾投资公司“卖壳”引发的争议,浙江众禾原计划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大河,后将股份转让给了第三方合慧伟业商贸(北京)有限公司。

    而据四海股份的公告披露,浙江众禾与合慧伟业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4000万上市公司股份以5元/股转让给后者,后者则以现金或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2亿元对价。此番股权转让完成后,合慧伟业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12.43%,控股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浙江众禾则继续持有四海股份1000万股,占总股本3.11%。

    新走马上任的王雯娟即遭遇媒体危机,然而刚刚由证代转型为董秘的她声音还带着几分学生气,王雯娟表示,离开原公司完全是自己职业规划的需要,刚刚好有这么一个企业重组的机会进来,你也可以看到我们原来的公司是从浙江迁到了北京,自己也需要对公司的历史、业务各方面做一定了解,至于现在面临的事件主要是企业之前的问题,对现在不会产生影响。

    乾照光电副总经理、董秘王花枝:具体原因成谜

    厦门上市公司乾照光电6月3日发布公告,王花枝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乾照光电证券事务代表张妙春表示:我拿到的王总的辞职报告上写明,就是个人原因,落款是在6月2日。

    要是说是健康原因,你如果看到她本人,就会知道她的健康状况非常良好。如果说是压力过大,她在公司那么多年,工作生活都可以说游刃有余了,所以我们这个层面确实也不了解具体原因。董秘王花枝通过厦门乾宇光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2.7万股,股票市值约119.6万元。

    东方热电核心技术人员董国俊:年满71周岁

    东方热电核心技术人员之一的董国俊离职,原因是已年满71周岁,他持有公司11.3万股。证代吕树栋对此表示:年龄太大了,其实他60岁返聘回来又工作了十几年,公司早有安排。工大高新的财务总监、监事和监事会主席在6月4日提出了辞职,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监事会主席都70多岁了,财务总监也60多了,负责任地说,公司没有大的变动。

    七喜控股财务负责人关玉贤:回家带小孩

    5月31日,七喜控股财务负责人关玉贤辞职,理由是“回家带小孩”。董秘颜新元告诉记者:其实公司一直也在寻找合适的人选,关玉贤方面也希望能够更好地照顾家庭。新任负责人刘美辉已经来公司一年多了,各方面平稳过渡,因此在此时交接,对日常业务不造成什么影响。

    天润曲轴司副总经理张洋:寻求更好平台

    天润曲轴6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5月31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张洋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洋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董秘刘立表示:“张洋在公司待了七年,主要做国际贸易的,他的资历和能力可能促使其寻求更好的平台,因为他本身也是国外回来的。和去年业绩下降68%没关系,大的经济形势不好影响重卡的需求,目前一季度已经回暖,二季度出现增长。”

    金城医药半年四高管离职:”太正常了”

    去年年末董事张雷辞职,今年2月,监事童雪兮辞职,3月副总曹晶明辞职,6月3日,核心技术人员李湛江辞职。

    证代仇强表示:你们外界看问题有点偏激,其实各有各的原因,张雷和童雪兮都是股东复星方面指派的,而童也是60多岁返聘的,曹晶明是身体原因,已经55岁了,是我们子公司汇海的总经理,辞去汇海的职务所以就不担任我们这边高管了。而李湛江博士是后来加入的外籍华人,主要是研究心脑血管的,他的离开并不影响我们大的方向。

    仇强还表示:离职的四个人只有曹晶明有15万股公司股份,只要公司的核心团队在,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技术总监董秘这帮人还在,公司实际上并不受影响,董监高一二十个人,有几个人变动太正常了。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