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香溢融通超两成贷款到期未收回

2013年06月08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端午节前,市场拆借利率突然飙升,股市承压。同时,由于银行正常贷款渠道持续收缩,产业资本乘虚而入,上市公司高息委托贷款井喷,今年以来涉及的金额超过200亿元。但部分上市公司“放款易,收钱难”,香溢融通超过两成委托贷款到期收不回来,华仪电气、金马集团等贷款展期。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形势整体不景气,债务成本高企下,委托贷款的隐忧值得关注。

    现状1多家上市公司发放委托贷款

    5日,A股上市公司宁波韵升表示,将向温州银联投资置业提供委托贷款3亿元,年利率高达12.6%。而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随着银行信贷不断收紧,不少上市公司热衷通过委托贷款支援相关企业,而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成为两大不可忽视的领域。

    宁波韵升最新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将委托长安国际信托向温州银联投资置业提供3亿元的1年期贷款,年利率为12.5%。而对方以其持有的温州苍南火车站地块提供土地抵押担保,宁波联合集团为温州银联置业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实际上,近期上市公司通过金融机构发放高息委托贷款的个案不在少数。除了宁波韵升外,亚通股份、陕鼓动力、杭锅股份、阳光城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发布类似公告。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110家的公司有委托贷款记录,合计金额约200亿元。其中,复星医药称,2013年,该公司及相关控股子公司和孙公司之间新增委托贷款额度不超过15.88亿元,年利率在4.5%~7.04%。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这几年增加得比较快,主要是银行贷款难度加大,迫使部分企业专项利率偏高的委托贷款。”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利率来看,多数都高出央行基准利率很多。如波导股份为两家公司提供的1亿元的委托贷款利率分别达到18%和16.50%。方圆支承向某公司提供的5000万一年期委托贷款利率也高达16%。

    现状2不少贷款流向地产和融资平台

    不少通过较高利率获得的资金流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仅今年以来就超过10家公司为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资金支持。另外,北大荒、波导股份、方圆支承等都在为房地产公司输血。

    云内动力今年3月份发布公告指出,同意公司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保障投资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委托银行向昆明市市属投资融资公司提供5亿元委托贷款。期限为3年,贷款利率为固定年利率,大约为10%~13%。云内动力表示,以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贷款,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使公司自有资金取得较高的收益水平。而此前,云内动力已向昆明城投和昆明产投两家融资平台共计提供了8亿元委托贷款。至此,云内动力向当地融资平台委托贷款达13亿元。

    同时,在国家严控房地产融资后,不少中小开发商从银行较难获得资金支撑,转而向部分富裕的上市公司求助。如方圆支承提供的5000万元贷款都是流向马鞍山市世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波导股份的1亿元高息贷款也是流向两家房地产公司。

    有分析认为,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监管层三令五申要求严控,使得传统的银行贷款融资渠道受阻,部分开发商和地方投资融资平台不得不另辟蹊径,“即使付出比银行利率高出几倍的成本,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一位券商人士认为。

    隐忧

    委托贷款

    逾期频现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获得高额回报,但背后的风险已经浮现。被戏称为委托贷款之王的香溢融通7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有贷款到期无法追回,不得不“在法庭上见”。而此事也引起业内人士对大量委托贷款风险的担忧。

    香溢融通昨日表示,2010年12月10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香溢金联、浙江香溢担保分别委托银行向浙江大宋控股集团发放贷款2000万元和3000万元,借款期限均为2011年中旬到期,后展期至2011年9月7日,借款年利息均为18%。但贷款到期后,大宋集团没有按时归还贷款。因此香溢金联、香溢担保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大宋集团分别归还香溢金联、香溢担保贷款本金2000万元和300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等。

    而记者查询香溢融通年报,虽然该公司委托贷款收益不菲,但已经有超过两成的贷款到期未还。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香溢融通发生39笔委托贷款,涉及金额11.60亿元。不过,到期未能及时归还的有8笔,占到20.51%。

    除香溢融通外,还有华仪电气、金马集团等贷款也出现展期。因此,业内人士指出,纵观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公告,有不少公司放款易,收款难,逾期、展期、卖债、诉讼频发,投资者可能会遭受大盘下跌和相关公司坏账攀升的双重伤害。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