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建立食品安全科普体系 让每个人传播正能量

2013年06月17日 2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题“诚信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的分论坛现场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图为主题“诚信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的分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蒋诗舟)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主题为“诚信共治维护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果壳网副主编科学松鼠会成员吴欧、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曹敬衡、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政府关系代表张建中就“如何建设好国家食品安全科普体系”这一话题展开讨论。>>>点击进入专题

    曹敬衡表示,这些年来媒体有很大的变化趋势,媒体蓬勃的发展,它改变了原来很多情况下的单向传播,现在强调互动,未来在传播方面怎样利用新兴的渠道,尤其是手机,通过微信、微博把这些信息跟消费者之间做个互动很重要。

    张建中建议,很多食品加工企业都是大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有非常多的员工,这些员工都是在自己的生产线自己的餐厅,是真正了解自身的,如果把这些人动员起来,把一些非常科学理性,即经过科学认证的东西通过员工平台发布出去,告诉公众科学的真相是什么,事实是怎么样。在不当信息大量传播的时候,就应该通过这种平台把信息发布出去。他认为不光通过传统媒体,每一个人都应该做食品安全正能量的传播者。

    吴欧从媒体的角度说,作为媒体的一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需要提高。果壳网非常愿意跟企业合作,比方说参观过一个牛奶工厂,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激素添加是怎么样的。如果能够透明化生产过程,对公众是有很大的说服力。

    崔军对上述三人的观点表示赞同,并认为建立理性传播环境,一个是解决不知的问题,一个是解决不说的问题。崔军曾经归纳了“四不说”现象,真的专家不出来说,伪专家在那使劲说;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以后,绝大多数企业不说话;政府不说;记者不愿意说。

    据悉,现在中国科协也打造一个平台,科学家媒体面对面。食品安全问题发生以后,及时搭建平台,组织科学家把问题讲清,用媒体的方式传播出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以后,促进了社会对一些问题正确的理解,防止偏听偏信,媒体记者在对问题的认识上通过跟科学家直接面对面的交流,写出很好的报道,对社会传播正能量是非常有好处的。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