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消费贷悄然变身“房贷” 楼市调控遭遇暗流涌动

2013年06月03日 14: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国五条"出台至今,总是摆脱不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嫌疑,很多地方的执行已经搁浅了,只有限购和限贷还算是"有效"的。然而记者在最近的调查中却发现,所谓的限贷,也正在被灰色贷款翻越,仍然有资金不断流入到房地产市场。

  国五条出台之后房贷政策进一步的收紧,在北京,购买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从原来的六成,跃升到现在的七成,这也就意味这能从银行贷出来的款子只有区区三成。很多想买二套房,但是首付又不够的人该怎么办呢?

  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推出了一项业务叫做"消费贷",这是一项为消费者提供贷款用于购买汽车、留学,房屋装修等耐用消费品的业务。它正在被一些机构和个人利用,变身购房款。工商银行的柜台工作人员表示,近来咨询这种业务的人非常多。

  工作人员:确实挺多的,这个月我们有十几个客户来问这个消费贷。现在只有消费贷才能贷出钱来。

  交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贷款的办理并不复杂,只需要抵押物或抵押物权证,消费合同以及收入证明就可以了。根据消费合同以及偿还能力,消费者能够轻松搞定100%的全额贷款,而贷款期限最长能够达到10年时间。

  工作人员:您需要房产作抵押,然后您还要有消费合同,然后是收入证明,证明您还得起。

  那么消费者究竟能够贷款到多少钱呢?记者调查发现,在发放消费贷的时候,银行方面都是魄力十足,从几十万,到两三百万皆有可能。如此大的额度,不要说是首付了,就是全部购房款也是绰绰有余。

  银行:家具的话,一般我们都做到二三百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长期致力于中国银行业研究,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现在是见怪不怪了。在二套房贷被严苛控制的今天,消费贷的利率虽然比一套房贷要高,但是和二套房贷相比,并不会高出多少。

  郭田勇:肯定会比首套房贷的利率要高,而且比银行贷款的的基准利率要高,不一定比二套房贷利率要高。

  最近两年,为了防止类似的贷款行为,主管部门要求银行发放消费贷款的时候,消费者需要出示消费合同,而且贷款是打给与消费者签订合同的第三方公司的,这笔钱如何才能变身房款呢?一些金融担保公司和小额信贷公司早就替消费者想好了办法。

  金融担保公司:家具、珠宝、玉器这一块都可以,到时候那个钱是打到第三方公司的,到时候再转给您。如果您有朋友做这一块的就更好了,到时候直接让他帮您套一下现就行,经过他的手,然后再把这个钱打给您。我们也可以帮你找,因为我们长期有这种客户,有跟我们合作的公司,但是这个有费用,一般收千分之四。

  不仅提供套现服务,这些金融担保公司还会很"贴心"把那些不符合要求的客户打扮成银行眼中的优质客户,从而获得银行的贷款。

  金融担保公司:如果是100万的话,每个月大概还1万1千多,您的流水要覆盖还款额嘛,大约是两倍。所以说这个流水您看是多少,够的话就更好,如果说不够,到时候我们可以帮您想办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告诉记者,这样的融资方式现在越来越多地被中小企业主和白领所认可,担保公司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大。对于银行而言,因为一般是以房产作为抵押物的,所以风险并不高,而对于个人而言,只要有偿还能力,问题也不大。唯一受伤害的只有目前的房地产调控。但是郭田勇把资金比喻成流水,哪里有利益,它就会流向哪里?与其四处补漏,还不如出手拿些可以从根本上遏制房价"铁腕政策"。(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记者 季苏平)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