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补贴政策月底到期无接续 消费步入“政策后时代”

2013年05月30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C FP供图

  财政部29日发布消息称,始于2012年6月的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即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等五类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这意味着,我国消费刺激政策已全部结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权威渠道获悉,今年应该不会再出台带有财政补贴的新消费刺激政策。至此,中国消费将正式步入“政策后时代”。业内专家表示,补贴政策到期的副作用会对今年消费增长带来不小的压力,当前我国扩大消费亟须完善顶层设计,并应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

  淡出

  消费正式步入“政策后时代”

  财政部29日发布消息称,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即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自去年6月1日起至今年5月31日,国家投入265亿元财政资金开展节能家电补贴活动。截至29日,官方尚未发布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相关最新数据。不过,有来自第三方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2012年节能补贴带动3270多万台高效节能家电推广,拉动消费超1154亿元,而预计到5月底政策结束时将拉动超过2500亿元的节能家电销售。

  而在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即将到期之时,为了抢搭政策“末班车”,一些电商网站打出了“致我们即将逝去的节能补贴”、“节能补贴倒计时”等广告标语。而据一些地方媒体报道,很多消费者也赶在“最后期限”之前纷纷出手,国美、苏宁等卖场5月购买享受节能补贴的产品的人数甚至是平时二至三倍,销售量出现“井喷”。

  实际上,除了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即将到期,从2009年启动的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均已在2010年底、2011年底陆续到期,而家电下乡政策也于今年1月31日结束。

  各项补贴对消费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以家电下乡政策为例,从2007年在三省一市试点到2009年推广至全国,据官方统计,截至去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共发放补贴759亿元,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2.75亿件,销售金额6598亿元,如此计算,平均1元的补贴“撬动”了8 .69元的家电下乡产品。2009年至2011年实行“家电以旧换新”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贴资金320亿元。据商务部统计,仅2011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权威渠道获悉,今年应该不会再出台带有财政补贴的新消费刺激政策。“主要的考虑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初的‘特殊时期’已经过去,经济重新回到增长轨道上了,因此在特殊时期出台的‘特殊政策’也会随之淡出。”知情人士表示,当前政策层面的考虑是从短期刺激增长的政策,逐渐回归常态,转到更加注重长期消费增长和结构调整上。

  此前,记者还获悉,有几项已经在酝酿之中的刺激政策,最终因未能在多个部门中达成一致而“夭折”。多位业内专家一致判断,“到目前为止没有相关的信息表明下半年将出台什么样的扩大消费的举措。因此,我们的结论也是没有贯穿全年的扩大消费的政策。”

  至此,2013年将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台扩大消费政策最少的一年,中国消费正式步入“政策后时代”。

  影响

  消费料难再成经济第一推动力

  “补贴政策到期的副作用在第一年会尤为明显,也就是说会对今年消费增长带来不小的压力,这个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一到两年。”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赵萍举例说,2011年底以旧换新到期,到期前家电消费增速很高,2012年1、2月,受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汽车、家电消费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开始“跳水”。2012年5月16日出台节能补贴措施之后,6月汽车和家电的消费增速就开始企稳回升,进入到上升轨道。这充分显示出刺激政策对拉动消费增长的正相关作用显著。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长一直呈现出逐渐上行但速度偏低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比去年同期放缓2.2个百分点。

  而展望全年消费增长情况,情况并不乐观“综合宏观经济和政策到期及提倡节俭等因素的影响,全年消费增长提速的难度较大”,赵萍坦言,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下“十一五”以来的最低点。在宏观经济增长进入到相对中速的发展阶段,消费增长也将下一个台阶,平均增长速度低于“十一五”时期。

  去年,在外贸和投资均低迷的背景下,消费对经济贡献超过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今年消费能否继续成为领跑马车备受关注。

  兴业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中央政府的节俭倡议,在压缩了政府不必要消费的同时,无意中也使非政府的奢侈消费受到一定波及。反映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上,虽然每年年初都会下降,但今年的降幅比往年的例行季节性回落要多将近2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消费增速继续回落,必然导致消费的贡献率下降。“在城镇化大背景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组合下,全年投资增长环境远远好于消费,可能导致投资对G D P的贡献率增速高于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社会消费将更接近无水分的增长。赵萍表示,全年消费增长缺乏政策动力支持,主要依靠内生动力拉动。另一方面,公款消费和奢侈消费泡沫将会被明显挤出,社会消费增长更多倚重基本生活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

  选择

  应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

  扩内需促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对此,专家表示,2013年,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当前我国扩大消费亟须完善顶层设计,并应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

  赵萍说,当前我国扩大消费战略的落实首要任务应该是完善顶层设计,这也是中国的消费政策从“一时一策”和“一事一策”的临时性措施向长期稳定的消费政策转变,是逐步建立起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

  而具体到扩大消费战略的实施步骤,赵萍建议,确定最近几年要实施的具体政策,从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通过消费政策的推动,引导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使消费沿着可持续的增长路径,形成强烈的内生增长动力,提高居民消费规模,控制政府消费增速,逐步缩小城乡之间消费水平的差距,促进消费总量不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贡献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方式出现实质性的转变。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表示,服务业的发展是社会消费水平提升的重要支点。在当前继续扩大消费的过程中,通过适当地扩大服务业的开放,会对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扩大消费以及提升消费水平做出一定的贡献。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