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小心赝品价格双重陷阱 追求品质勿贪品牌虚荣

2013年04月30日 07:59   来源:解放日报   

  “只要是闪光的东西,中国人都会买,”一位德国零售商这样描述中国人的消费行为。此言未免夸大其词,却点到了某些国人的境外消费软肋:出手阔绰、盲目购物、品味欠佳。为此,新华社驻多国记者建议,中国客应学会“聪明消费”,使消费物有所值,避免沦为不良商家的“猎物”。

  在巴西名城里约热内卢,不少中国游客喜欢光顾知名珠宝店,一些人一掷千金,购买价格不菲的碧玺、帝王玉、紫水晶等各种宝石工艺品和首饰,给当地商户留下了中国游客出手阔绰的印象,以至于给中国人的报价水分越来越高。

  记者建议,在里约热内卢选购贵重商品时,最好有懂行者随行,以免花冤枉钱。对经济型游客来说,买些正宗巴西蜂胶或价廉物美的哈瓦那人字拖回国馈赠亲友,是不错的选择。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油画、琥珀和套娃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但其中不乏赝品及价格陷阱。

  在莫斯科老阿尔巴特街上,琥珀假货较多,特别是蜜蜡类琥珀制品中赝品最多。不良商家往往以数倍高价宰客,对象多为中国游客。即使是真货,价格也远远超出合理价位。此外,一个7件套的套娃售价可能超过5000卢布 (约合991元人民币),而同样的套娃在莫斯科伊斯梅洛沃工艺品市场(当地华人称“一只蚂蚁”市场)售价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

  意大利拥有不少享誉世界的奢侈品品牌。不过,只要不追逐品牌虚荣,人们就能绕开品牌商的盘剥,直接享受“意大利品质”。比如一些名气不高的意大利本土品牌或许是比奢侈品牌更好的选择。在佛罗伦萨等城市,一些当地作坊生产的皮衣、皮包和皮鞋的做工和面料绝对不输大牌,且通常百搭又耐看,性价比高而实用。

  此外,在意大利当地“打折村”购物,也能省不少钱。在罗马、米兰等大城市的正价店内有各品牌的最新款式,适合追逐潮流且资金充裕的消费者;而打折村和工厂店的产品通常是上一年款式,适合喜欢这些品牌又追求更高性价比的消费者。

  不论去往何处,行前多查阅资料,尽可能多的了解当地情况,制定合理的预算计划,尽可能与懂行者同行,这些都是避免落入消费陷阱的好方法。中国客还应认识到,理智、集约、环保的消费行为,不仅牵涉经济利益,也体现个人智慧,关乎中国人的海外形象。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今天你“聪明消费”了吗?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