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政策重构消费升级“新蓝图”

2013年04月17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增长7.7%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5.5%。这似乎表明,在出口疲软、政府投资力度减弱的背景下,消费正逐渐开始挑起中国经济增长的“大梁”。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消费股能否因此担纲A股上行的重任,新一届政府的诸多政策又能否为消费升级投资主题指引明确方向呢?银河创新的基金经理王培和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程岽将联手为大家解答。

  消费成“顶梁柱”任重道远

  中国证券报:此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较高,但一季度的GDP数据却显然低于预期。是什么原因造成经济复苏不如预期,中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势又会是怎样的?

  王培: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今年并未出现强复苏,只不过是延续了去年的弱复苏走势。接下来,出口数据可能会持续变差,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受政策抑制、需求疲软削弱制造业投资以及政府投资力度减弱等因素会导致整个投资上不会有太多增量,内需方面则需要注意限制三公消费对高端需求的打击。

  程岽:去年四季度曾经有一个弱复苏,市场预期今年一季度可能会朝强复苏上前进,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强复苏显然没有实现。政府去年已经提出整体经济转型的要求,因此,像以往依赖“铁公基”发展经济的模式不会继续,政府投资在GDP中的主导地位也会慢慢削弱。现在需要观察的是,政府投资逐步减弱后,来自于民间的哪些投资将能支撑整个GDP的增长。

  中国证券报:在政府投资和出口均呈下滑的背景下,消费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顶梁柱”呢?

  王培:一个季度的数据并不能代表未来趋势或据此作出长期判断。不过政府确实希望消费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这种转型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不仅如此,要注意到政府投资力度的减弱,短期还会对消费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高端消费方面。因此,消费能否挑起大梁,还需要更多、更长时间的数据验证。

  程岽:政府投资对消费的短期负面影响,其实从白酒行业就可以得到明显验证。白酒消费其实是投资的一个函数,一旦政府投资降下来,整个高端白酒行业的消费也会快速下降。所以,我们当然希望中国像欧美国家一样,由消费来主导或支撑整个经济,但冷静地看待现状,中国短期实现这个转型还有困难。而且如果希望全国人民真的一起消费起来,还需要大量配套措施的支持。因此,希望内需消费支撑GDP,还是任重道远。而反映在A股市场,站在目前时点展望未来,消费还是A股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但就目前时间点上还需要耐心等待,持续关注后面的数据,以及低端消费和高端消费的真实情况。

  “传统”与“新兴”齐头并进

  中国证券报:正如二位所言,消费是A股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那么站在目前时点,哪些消费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呢?

  王培:我个人倾向于找一些从经济困境中真正能“走出来”的行业,比如家电行业、个别汽车行业、除了白酒以外的食品饮料行业等,都能提供很多投资机会;与此同时,要在这些行业中重点关注品牌力不断增强的企业,以及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等。

  以家电行业为例,空调、电视机等几个子行业都已经形成一定的垄断格局,拥有一定的定价权,企业盈利比较稳定,投资者愿意对它进行长期投资,也同样会给一个稳定的估值。此外,汽车行业中,伴随着政策影响力的增强,以及消费需求的旺盛,自主品牌的汽车或将成为下一步的消费热点。总体而言,这两个行业都是有进步空间的,未来在出口中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意外的惊喜。

  程岽:我会把家电行业细分成一些子板块来看,其中最看好的是厨电板块。一方面,这个板块的销量、市值都不大,未来有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去年9月份以来,房地产热销令后续的厨电需求不断增加,短期可能会有快速的增长。而在汽车方面,可以发现,自主品牌的消费正在不断增加,因为在老百姓有钱以后,虽然未必能消费起房子,但是花十万左右买一部车却成为消费升级的方向之一。因此,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是重点关注对象。

  而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中,白酒行业还需要一年至两年左右时间才能消化掉这些负面因素,底部的时间可能比较长。而即便在白酒行业再次启动后,哪种类型白酒更符合大众口味、更符合市场化方向,需要在这段时间中做一个观察。

  中国证券报:除了传统行业外,新兴行业中有哪些消费升级主题的投资机会?

  王培:消费电子行业值得关注。目前,中国电子类制造业已经实现了比较完美的转型,企业优势正在逐步从低端劳动力密集型转变成以高端技术人员为主的技术成本优势,正在走制造业升级的道路,这代表了中国未来转型的方向,给一个相对高一点的估值是没错的。

  程岽:除了消费电子外,我觉得医药消费也是值得长期投资的。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中,且中国医药行业目前整体处在良性循环之中:国家政策指出了大的方向,老龄化提供了市场消费空间,而政策上药价也不会压的太低,行业增长处在一个稳定的增速中。站在目前时点往后看,整个医药行业都处于一个能看清楚增速的位置。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