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理财产品巨亏暴露银行风险管控“软肋”

2013年06月24日 10:33   来源:金融时报   

   规范信息披露为当务之急

  理财产品巨亏频发暴露出的是银行理财业务在高速发展下蕴含的风险。随着我国理财产品的复杂化、多样化发展,理财规模的不断扩大,理财业务积聚的各类风险也在增加。全面、理性应对风险管控挑战,规范理财产品信息披露,重振银行理财市场信心,已成为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

  在楼市不振、股市低迷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获取稳健回报的重要途径,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近年来风生水起。然而,正是这把“安全钥匙”,最近露出其凶险一面:工行类基金理财产品最高亏损四成,光大银行“同享二号”产品亏损近30%,交行得利宝至尊理财产品亏损19%……近期多家银行爆出理财产品巨亏,让投资者忧心忡忡。

  业内专家指出,理财产品巨亏频发暴露出的是银行理财业务在高速发展下蕴含的风险。随着我国理财产品的复杂化、多样化发展,理财规模的不断扩大,理财业务积聚的各类风险也在增加。加强理财产品风险管控,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才能重振银行理财市场信心。

  巨亏事件频发打击投资者信心

  近日有媒体爆出,工行一款类基金理财产品出现巨额亏损。类基金型理财产品的核心是按净值分配收益,可定期申购或赎回,类似于公募基金。

  来自工行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2007年第一期”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为0.5615元;到今年一季度末的总份额为10.14亿份,较2008年一季度末的19.73亿份,规模近“腰斩”,与其预计募资规模100亿元相差甚远。

  根据产品介绍书,工行(产品管理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顾问)共同组成投资管理团队,通过中融国际信托公司成立的信托计划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上市公司股票,也可进行新股申购,债券和其他货币市场投资工具等投资。

  “由于没有仓位限制,操作会更加灵活,但是也对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殷燕敏表示,由于股票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股票基金的类基金产品受到了监管部门的一定限制,最近两年成立的很少。

  近期同样出现巨亏的,还有光大银行“同享二号”中华精选投资理财组合产品。该款成立于2007年10月31日,最新的单位净值为0.7029元,迄今已经巨亏29.71%。

  “同享二号”的产品说明书载明,该产品的运作模式是由境内投资和境外投资两部分构成,其中作为代客境外理财的境外投资资金委托给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户管理,主要投资方向为香港证券市场及其他证券市场;境内投资部分则投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专项信托计划,投资方向为境内A股市场。

  从上述两款产品的投资方向不难看出,产品的投向都涉及风险较高的股票市场。“在今天通胀预期不断加重的情况下,银行为了获得高收益不能仅仅通过传统的商业资本运作,投资金额在资本运作上由稳健投资转为高收益的风险投资。消费者获得高收益意味着银行资本运作的成功,而高风险的发生关键在于,银行是否与消费者沟通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是否做好了投资信息的披露与公开的工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

  理财业务风险隐患不断暴露

  事实上,理财产品巨额亏损的背后,是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的不断积聚。201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余额达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3%。理财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部分银行的操作风险和风险控制未落实到位,埋下了风险隐患。

  突出表现除了上述产品投向涉及高风险的项目和领域外,还包括监管套利现象的增多。

  资产池运作方式蕴含的流动性风险也值得警惕。目前,多数银行采取滚动发售、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的总行资产池模式运作理财资金,发行不同期限、不同类型理财产品来对接池内资产,使得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单个理财产品无法实现独立的成本核算和规范管理。业内专家表示,一旦市场上风险偏好发生逆转,投资者巨额赎回或新的理财产品难以顺利发行,银行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另外,销售合规风险上升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有些银行在理财产品销售中未向客户充分揭示风险,尤其在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收益率测算等重要信息的披露上过于笼统,导致投资者无法充分识别产品的风险。”来自监管部门的人士称。

  记者采访了多位遭受理财产品亏损的投资者,他们均表示,都经历过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的过程中过分强调收益而忽视风险披露的情况。“有银行理财工作人员在销售时曾经拍胸口保证收益。”一位投资者说。

  银行应理性应对风险管控挑战

  针对理财产品乱象,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理性应对风险管控挑战,规范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已成为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

  目前,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配置已经广泛覆盖至信贷资产、票据、债券乃至股票、商品、汇率以及相关金融衍生品,组合投资类产品大行其道。专家指出,该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主要就是信用风险。“银行理财应坚持审慎原则,要建立理财投资的信用标准。一般而言,理财投资信用工具的信用评级必须在投资级别以上。除了信用级别最高的主体外,其他符合投资级别的信用主体融资宜采用抵押、质押、保证等信用增级措施来降低信用风险。”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表示。

  针对资产池运作易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赵瑞安认为,要增加资产池中随时可以变现的高流动性资产的占比,增加具有活跃二级市场的金融资产的占比,将非流动性资产的规模限制在一定比例或限额之内。要适当延长理财产品的期限,缩小期限错配的程度。

  对于如何防范销售风险,有关专家表示,提高信息的全面性和重要性,是提高信息透明度的重要途径。“不排除在提高信息质量的过程中,某些产品会因为本身质量不好受到投资者的奚落,公开这些信息,会使理财机构的短期利益受到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一旦完整规范的信息成了行业通行的标准,信息不详的产品恐很难销售。”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孟扬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