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疯狂的利率为理财市场带来机会 选购期限长的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2013年06月20日 09:23   来源:杭州日报   朱雪利

  经历了短暂的回落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再次大涨。昨日,隔夜利率上涨206.4个基点,至7.66%。疯狂的shibor为市民理财带来了机会,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债基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上扬,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银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尽量选购期限长的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因为,过了6月30日这个敏感的时间点,理财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可能会回落。

  银行“差钱”拉升拆借利率

  随着银行半年度考核的临近,市场上的“钱荒”越来越明显,拆借市场迎来一波疯涨的行情。

  昨日shibor数据显示,除了一年的拆放利率没有变化外,其他所有品种的利率都出现上涨。其中,隔夜利率大涨206.4个基点,至7.66%;一周利率上涨137.2个基点,至8.075%;2周利率上涨212.9个基点,至7.839%。

  业内人士分析,shibor利率飙升,说明市场上资金面紧张,而银行面临“中考”是引发市场“钱荒”的重要原因。坊间传言,端午前夕隔夜拆借利率一度超过9%,其导火线是一家中型银行无法支付另一家银行60亿人民币贷款。

  短期理财收益水涨船高

  随着shibor的一路飙涨,一些反应敏感的理财品种的收益已经明显提高,如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08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已攀升至3.45%,相比5月末上涨了近10%。收益最高的是交银理财60天债券B,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6.19%;其次是交银21天理财B(A)、华富货币和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B,收益均在4.8%之上。除此之外,汇添富理财60天等164只货币基金的收益高于1年期定存3%的收益。

  除了货币基金外,理财债基也是明显的受益者。近一个月理财债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3.51%。截至6月13日,已有10只短期理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其中以七天理财债基居多。收益最高的融通七天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达4.3%。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也开始水涨船高。普益财富理财周报显示,6月1日至6月7日期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较此前一周上升12个基点。6月8日-6月14日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各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走高。

  “我们银行马上要发行一款30多天的理财产品,1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4.5%。这款产品在上个月的收益率是4.3%。”一位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行最近发售的几款产品,收益率都有明显的提高。

  把握时机锁定高收益

  对于正好有理财需求的市民来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和银行半年度考核的来临,为理财市场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家崔志鹏告诉记者,由于银行间拆借利率上扬等因素,近期大多数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都会有所提高,尤其是那些跨月发行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会更高。

  “这是一个选购理财产品的好时机。”崔志鹏建议,市民在选购理财产品时,应尽量选择那些期限长的产品,趁现在这个时机锁定收益较高的产品。因为过了6月30日这个时间点,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会缓解,银行间拆借利率也会回落,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都会有所下调。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