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资金紧张存98万算100万 理财产品再成主流

2013年06月18日 07: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 卫容之 丁立钦  

  银行一闹钱荒,储户最先获利。6月17日,上海浦东的周先强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他月底前去银行柜面办理3个月定期,可以享受同期利息上浮20%。

  周先强收到的短信,印证了银行开始新一轮的“揽储战”。《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获悉,钱荒的确比较严重,同业拆借利率已经超过6%。

  理财产品再成主流

  揽储方式从来都是花样不断。日前某银行打出“存入98万元便可获得100万元”的口号,额外的2万元,银行自己贴现给客户,一并存入客户的名下。

  “现在银行吸金竞争激烈,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很高,一两年的产品最高能做到7%-8%,谁还在乎这么一两个点的利息?”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说。

  近期,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都出现了“量价齐升”态势。其中1-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幅度最大,许多产品的收益率回升到4.5%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

  “目前,我们在售的主要还只是些常规产品,如果您愿意,可以先把钱存入活期账户,大概20日以后,新产品上线,半年期的收益有望做到5%,申购金额倘若能达到30万元及以上的收益还能更高。”上述银行客户经理称。

  据悉,工商银行调高了7款系列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调幅度在0.02%左右。“存款送礼一季度开门红时已经送完了,现在还不如买理财产品更划算。”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定期存款只有3%的收益,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达到5%以上。

  仔细观察目前的理财产品,不难发现,除了短期理财产品外,为了应对年底的“揽储”压力,半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逐步走高的态势。

  流动性问题是主因

  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波幅巨大,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面总体持续紧张,甚至一度出现农发行债券和国债发行流标的罕见事件。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这一轮“揽储大战”的爆发主要是资金流动性问题。“由于前几个月大量的外汇贷款,银行资金突然一下子出现宽松,都用来放贷,而现在外汇贷款突然减少,银行就面临着一面资金已经都贷放出去,一面短期资金需求又得不到后续资金的补充,短期资金比较匮乏的状况,这主要还是资金周转出现的期限上的一些问题。”银行以前大量发放的贷款都是期限偏长的贷款,短借长贷的期限不匹配现象严重。

  据上周五央行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4299.51亿元,仅比上月增加668.62亿元,而4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还高达2946.54亿元。据测算,5月市场流动性净流失高达3963.88亿元,明显高于4月2280亿元的规模。

  此外,上周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9.6%,而后在上周五回落至7%左右。一个月前,该利率还不到3%。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出现飙升,反映出流动性状况趋紧。

  同时,端午前夕,Shibor各品种利率水平飙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升至9.5810%;昨日Shibor大降215.50基点至4.8130%,14天同业拆放利率下降157.80基点至5.9440%,7天同业拆放利率小幅上涨3.70基点至6.8480%,短期资金面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资金利率整体仍维持在较高位置。

  “‘中考’势必让银行积极应对以抛出更多‘价廉物美’的产品,而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资金利率的上涨将是银行理财产品迎接新一波人气的导火索。”一位银行业人士坦言。

  “如今银行负债成本极高,一方面老百姓感到存款利率不足以应付物价上涨的压力,在通胀预期的情况下,大量资金开始流出存款账户,寻找其他投资收益更高的品种。银行为了留住资金,与理财机构合作发行理财产品,这就使其负债结构由原本低成本存款变为高成本的理财产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记者说,“半年审核要求的压力,加上脱媒现象使得银行只能以高成本方式吸纳资金,还有最近货币市场上金融品种的增加,金融渠道的拓宽,为银行开展理财业务打开了方便之门,都成为了季末揽储的爆发点。”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