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不确定性仍将困扰股市

2013年01月04日 07: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2年的股市已经结束,年初开市于2212点,年度最高2478点,最低1949点,最终报收在2269点。要评价这一年的股市表现,恐怕会叫人五味杂陈。喜的方面,年K线在出现两连阴之后,在2012年靠一根阳十字星终结了这种跌势;年线从2011年7月18日失守之后,时隔一年半,也是到了2012年12月26日得以重新收复。“双阳”的出现都集中在2012年,从这个角度来看,2012年应该属于牛市年。悲的方面,我们从历史上来看,20%的年跌幅一般就是最大的了,当然也存在2008年那样的特例,年跌幅高达65%,但明显属于小概率事件,2012年最低的时候股市跌了11.3%,年末则由绿翻红并小幅上涨了3.17%。这样的数据看起来似乎不错,但今年投资者所受的煎熬与痛苦丝毫不让下跌了21.7%的2011年,这是熊市的典型特征,从这个角度来看,2012年则是个熊市年。2012年究竟是属牛还是属熊,恐怕只有投资者根据自己荷包的增减来判断了。

     2013年的股市会如何,2012年骑在牛背上的人和被熊咬了的人恐怕会有截然不同的回答。而我们从研究机构的策略报告来看,经过2012年12月份的持续上涨,目前市场的风向已也从一边倒的看空变成了大胆看多,市场的各种宏观预测也都基本转向。事实上,2013年是不是就是大行情的起点,会不会有一波30%的中级行情,目前就下结论恐怕还有问题。据央行预测,2013年M2的增速计划是14%,单单从这个数字看,估计大盘涨幅不会太大,毕竟货币供应量是整个市场的基本动力。另外从整个市场氛围来看,最近这一波行情涨得非常厉害,大有千金难买牛回头的味道,但这其实还是长期超跌积蓄下来的超跌反弹动能。

    所以我们看行情要看两面,短线大盘上涨的趋势可能未尽,但中线来看,市场的问题并不会那么容易就解决了,比如大家最关切的IPO怎么改就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再比如更大范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社会再分配改革,等等,都将不断冲击市场的估值体系。所以,2013年的不确定性可能不比2012年少,只能一句话:祝大家好运。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