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单月涨幅创41月新高 67%个股令股民财富缩水

2013年01月01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实现全年正收益 涨3.17%

  A股在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高开后一路上涨,创阶段性新高。截至收盘,沪指上涨35.88点,涨幅1.61%,报收于2269.13点,成交额1055.4亿元;深成指上涨89.49点,涨幅0.99%,成交额912.6亿元。沪指12月累计飙升14.60%,创下41个月来单月最大涨幅。

  但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仍然有67%的个股跑输大盘,令股民财富缩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市再度出现量价齐升,乐观行业有望演绎到春节后。

  文、表/记者张忠安

  权重股助2012年A股完美落幕

  中国股市的“红色星期一”为2012年的A股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虽然自1949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很多投资者的收益并不理想,IPO堰塞湖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大小非解禁压力仍然很大,但金融地产力推大盘2012年12月扶摇直上,实现全年正收益,涨幅为3.17%。

  昨日为2012年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高开后一路上涨,走势强劲,创阶段性新高。

  盘面上,几大权重股成为最大做多力量。金融类个股表现最为活跃,其中四大保险公司平均涨幅达到6.25%,位居涨幅榜首位,新华保险强势涨停。16家银行股也全线上涨,行业涨幅达到2.42%。而在140家房地产个股中,上涨的个股占比为接近九成,板块个股平均涨幅也达到2.32%。另外,有色金属、钢铁、券商、煤炭等权重板平均涨幅都超过1%。

  2012年,沪指以2211.99点开盘,并在2月底创下2478.38点的年内最高点,但随后大盘在经过窄幅震荡后即一路下挫,一度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并在2012年12月4日创下1949.46点的年内最低点。但随后大盘展开了一波跨年反弹行情。上证指数2012年12月份大涨14.6%,创下自2009年7月份以来单月最大涨幅。而2012年全年大盘上涨3.17%,成功避免年线三连阴。

  仍有67%个股令股民财富缩水

  虽然A股去年12月份表现超出市场预料,且全年K报收阳线,但仍然有超过67%左右的个股让股民财富继续缩水。其中,大立科技表现最差。

  从具体板块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和家用电器板块年内累计涨幅居前,其中 地产指出2012年全年涨幅高达38.25%,成为去年最大的赢家;而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和信息服务板块则跌幅居前,消费类股票大幅跑输大盘。

  从个股表现来看,全年只有821只股票跑赢大盘。题材概念依旧表现抢眼,其中,重组、金改、页岩气、前海、三沙、“美丽中国”、新型城镇化等将题材在2012年演绎得淋漓尽致。牛股首位的华数传媒涨幅达到734.40%。另外,ST泰复、国海证券、华夏幸福、珠江实业等6股年度涨幅超过150%。年度涨幅翻番的公司累计达到20家。

  然而,2012年股市依然让不少股民悲伤。根据目前记者对主要机构预测来看,2012年全年CPI涨幅在3.18%左右。如果按此标准计算,去年令股民股票财富缩水的个股在67%左右。其中,大立科技重组失败令股价年度跌幅为60.18%。

  而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依然没有改变大盘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弱势地位。根据同花顺系统,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在全球十大主要股指中,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年度涨幅为29%,位居榜首。而包括日本日经225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等2012年的涨幅都在10%以上。

  本轮行情有望延到春节前后

  根据记者了解,虽然2012年A股算是完美收官,但由于短期涨幅过大,积累不少盈利筹码,因此,有股民担心近期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不过,市场专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活跃,成交量维持高位,且政策面不断释放利好。因此,本轮行情有望延续到春节前后。不过,投资者在品种选择上,应适当调整,关注年报概念股。

  “目前市场担心的主要就是获利回吐压力,而从基本面上,经济数据向好的越来越多,比如去年12月份PMI指数都很不错。因此,大盘虽有调整的预期,但或不改整体趋势,强势行情有望延续到春节前后。”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分析师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汇丰PMI连续三个月处于50上方,经济继续回暖明显,是股市走好的强有力的支持因素。他还认为,目前A股拥有五大利好,有望继续上演赚钱大戏。如经过了历史上最长的5年调整;首次在流通比例超80%起步等等。

  广发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主力出逃的意愿不大,本轮行情会跨过新年,估计可以到春节前后。因此,目前投资者关注升幅不大的低估值的个股。行业方面,留意券商、煤炭、有色金属、房地产和具备高送股能力的个股。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