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节日期间外围股市纷纷大涨 2013股市有望开门红

2013年01月04日 08:28   来源:深圳商报   陈燕青

    今天,A股将迎来2013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元旦节假期间,外围股市纷纷大涨,A股今天能否迎来开门红?2013年股市机会与风险何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昨晚表示,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今年股市机会在蓝筹股和成长股,而对于解禁股的风险投资者仍须警惕。

    节假期间外盘大涨

    美国国会1月1日正式批准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周一和周三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约4%。

    而2013年首个交易日,欧股同样上涨2%,创下近两年来的收盘新高。亚太股市也迎来新年的开门红。

    大宗商品市场同样是大多以“涨声”迎新年,黄金期货、有色期货、国际原油今年首个交易日均以上涨报收。

    对此,东吴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杨军认为,外围市场的大涨主要原因是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资金流向股市、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展望2013年的全球股市,由于各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一致,且欧债危机等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对于全球股市与大宗商品仍不能过于乐观。

    开门红概率大

    据大众理财网调查显示,超七成股民认为节后首个交易日开门红。多位业内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A股开门红的概率很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美国财政悬崖议案的通过,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非常良好的开局。在这种氛围下,A股开门红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从目前看A股迎来开门红的概率很大。”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昨晚对记者表示,“原因主要有四:第一,节日期间外围股市纷纷大涨,为A股营造了良好的气氛;第二,本轮反弹成交量温和放大,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目前估值仍然很低,估值修复仍在进行之中;第三,近期有关管理层对IPO堰塞湖的疏导报道令投资者对融资的担忧有所降低;第四,从技术面看,A股站上年线后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可能。”

    龙赢富泽投资总监童第轶对节后的行情也表示相对乐观。他认为,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估值一直被压缩在10倍左右甚至更低,这是投资者对经济过于悲观等因素造成的。

    今年股市蕴机会

    今年股市整体运行如何?投资机会与风险何在?业内人士看法并不一致。

    对于今年大盘的运行,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认为,春节前A股仍有望延续反弹,沪指高点或在2500点左右。“整体看一季度行情表现会较好。二季度和三季度大盘由于之前的涨幅过大需要消化。四季度,大盘有望迎来年内的另一波反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A股可能会迎来历史上最长的牛市。以前的牛市都会被国有股减持全流通抹杀掉,目前经过全流通之后,过度泡沫产生的可能性就比较低,可能改变牛短熊长的历史。

    对于今年股市的机会,寇建勋认为今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这种修复估计在春节前后就会结束;另一方面的机会更在于超跌成长股的投资机会,这个机会可能是全年的机会。

    对于投资机会,龙赢富泽投资总监童第轶则认为主要还是低价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具体到看好的板块主要是金融股、汽车股、铁路基建股。

    据统计,今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合计市值19774.35亿元,同比增加约71.38%。业内人士均认为解禁股的风险仍然是投资者需要警惕的。“今年投资者要注意防范部分业绩大幅下降的绩差股和解禁后被股东大量抛售的创业板个股。”寇建勋昨晚对记者表示。

    童第轶则对记者坦言,今年最大的风险在于创业板和中小板里的大量解禁的绩差股,这些个股的风险目前仍然很大,且下跌空间无法预计,投资者最好以回避为主。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