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从5月份基金收益看风格转换 大基金公司沉沦

2013年06月04日 09:16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五穷六绝”之说一直成为困扰A股的魔咒。2013年,这一魔咒被破。5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以2300.59点和9257.95点收官,月涨幅分别达到5.63%和6.52%。

  尽管如此,5月份,多次风格转换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5月份依旧是概念横行,中小盘股牛股辈出的一个月。基金获益丰厚。543只可供统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9.68%,不少基金有超过20%以上的收益率。但是从风格观察,5月份跑在前面的基金多是以投资中小盘股票为主的基金,而收益率较差的则多持有大盘蓝筹股。然而,从仓位来观察,前类基金已经“弹绝粮穷”,而后类基金则拥有现金储备,这对6月份的风格转换增添了变数。

  大基金5月沉沦

  银河主题策略、华富竞争力优选、宝盈资源优选、广发制造业精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富安达优势成长、长盛电子信息产业、长信内需成长、农银汇理消费主题这是5月份收益率最好的1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分别是22.14%、21.80%、21.62%、20.8%、20.36%、20.13%、19.83%、19.29%、19.26%、19.23%。

  当中,除了广发制造业所属的基金公司位列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其余基金均归属中小型基金公司。

  观察这些基金一季度末的持股信息,也均以持有成长股为核心,很少持有大盘蓝筹股。银河主题以持有信息服务公司为主、华富竞争力持有技术性公司为主。

  而从公司整体来看,5月份大型基金公司也跑输中小型基金公司。5月份主动型偏股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的十大基金公司分别是银河基金、华富基金、景顺长城、国联安、浦银安盛、农银汇理、华宝兴业、平安大华、华商基金、长安基金。这里面没有一家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进入前十大的。

  而5月份偏股型基金加权收益率垫底的公司分别是:长城基金、东方基金、南方基金、长信基金、诺德基金、大成基金、博时基金、浙商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当中有三家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行业居前。

  另外,基金规模也和收益率在5月份成反比。根据wind统计,排名居前的4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规模为8.5亿元;而排名后40的基金平均规模为34亿元。是前40平均数的4倍。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止5月份,今年以来大小型基金公司业绩和规模背离现象比较严重。

  风格转化将发生?

  排名居前的基金和排名靠后的基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仓位差异非常大。根据wind统计,业绩前4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算术平均数在82.89%;而后4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算术平均仓位是62.12%。

  如果再考虑到两类基金的规模,这意味着:1.业绩较好的基金提升仓位的空间已经不多,如果看好一些新的企业,那么需要坚持前期买入的股票;而大型基金仍保留着许多现金储备,可以为风格转化创造一定的条件。

  风格转化在5月频频受阻后,会否在6月份发生?

  对于风格转换,前期收益率较好的基金公司判断和收益率较差的基金公司截然相反。比如博时基金认为,A股在6月中旬将迎来中报预披露的密集期。投资者未来可重点关注中报预期较好、估值水平低的行业,如耐用消费品、家电、汽车、保险、银行等行业。大盘蓝筹股集中在博时基金所提及的行业中。

  而上投摩根则认为,宏观经济弱复苏格局下,国家政策和产业方面改革将会是市场关注焦点,预计改革步伐应会持续推进,后续结构性投资机会比较突出,可重点关注持续成长个股。

  然而,基金目前的话语权已经削弱。如果没有新增资金的配合,凭借阵营分化的基金,很难实现风格转换。(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