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传统公募“调结构” 押宝工具化产品、债基

2013年05月28日 09:0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成功者总是不约而同的配合着时代需要。

  在15年时间的发展之后,公募基金行业由一家独大到市场影响式微,从群雄竞逐到各公司规模格局形成,有太多顺应市场成功和逆市创新失败的案例。

  6月1日之后,《证券投资基金法》开始实施,保险和券商资管进入公募业务的门禁被打开,新的格局即将带给市场更大的联想空间。

  多家传统基金公司的战略转型颇受关注,不少基金公司把工具化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提到战略高度,相反主动型股基在行业的主导地位继续遭到削弱。

  纷争暗涌,格局难测。

  主动股基遭疏离

  5月18日,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济安金信与腾讯网合作推出一款名为腾安价值100的指数,并获得东吴基金和江信基金两家基金公司的关注。

  据东吴基金人士透露,该公司从基金设计之初就开始参与,并开始筹备推出相应的基金产品。

  作为国内新基金公司的一员,江信基金总经理初英则认为,对新基金公司来说,不用高薪聘用基金经理,可以采用技术手段来减少问题,指数为新基金公司提供了一个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

  类似江信基金一样,希望通过工具化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介入公募业务的公司越来越多,在此之前,基金公司普遍将股票型基金作为第一只产品的惯例已经被打破。

  日前英大基金选择发行英大纯债基作为旗下第一只基金,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发行6只专户基金。“借力”发展已经成为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新基金公司发展的主要抓手。

  其中借力一是借助股东方的业务优势,二是借助市场风向,三是借助其他机构的影响力。对于后者而言,包括借助第三方销售机构和研究机构的渠道资源和品牌资源等。

  日前,北京某合资基金公司传出消息称,该公司年内转变战略主打固定收益类基金。在此之前,该公司主要依赖外方股东在量化投资上的经验,引入多种创新型量化产品,但是带来的规模效应十分有限。该公司在更换高管之后开始主导固定收益类产品,可能与公司对市场风险的判断有关。

  尽管如此,一家以主动管理能力专长的基金公司将主要战略转移至固定收益阵营,其效果仍然有待后效。但是这种变化已经成为目前行业变化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主打权益类产品的中邮基金和新华基金两家也已经纷纷涉足债基市场。

  据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某券商系次新基金公司正在筹备一款分级债基的发行,这一类产品具有较好的工具投资价值,也是在该公司淡化以主动型股基为发展战略之后,主要推广的一款产品。

  而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主推债券型基金之后,下一步将着力打造两款混合型基金。

  基金公司“转型”进行时

  “未来市场上将有三类基金公司,第一种是通道型的,第二种是平台型的,第三种是具备专门竞争力型的。”5月27日,北京某次新基金公司高管受访时预测。

  上述人士表示,第一种是目前以工银瑞信为核心具备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这些公司将围绕固定收益阵营构建一系列服务于普通投资人的投资通道;第二类则是目前类似华夏、嘉实和博时等大型基金公司,这些公司拥有完整的产品线,投资人将享受到多样化的投资;第三类则需要主打某一项的品牌竞争力。

  在此之前的15年时间里,多数基金公司的主要目的是构建完整的产品线,成为一家颇具规模的平台型公司。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介入,这一种发展战略或难再复制。

  除了上述基金公司将主要精力转移至工具化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之外,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了不同的路径。

  譬如民生加银,尽管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该公司今年的主要战略为主动型股基,与多数基金公司的路径大相径庭,是目前为数不多仍然扛起主动型股基这杆大旗的公司。日前,该公司投资总监于善辉受访时坦言,预判未来债市的风险可能会大于股市。

  伴随着新基金法即将实施,在后有追兵的背景下,“转型”被不少基金公司提到战略高度,其中暴露出一窝蜂涌向单一市场的风险却不容小觑。

  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则认为,目前公募基金密集转型工具化产品和固定收益阵营有其历史背景。在此之前,市场上过度迷信主动型股基,而对冲基金和主动型股基在海外经验来看,只适合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人,或者作为配置投资的角色。相反,工具化的产品和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在海外占的比重更大,目前国内公募行业的转型也是基于这一背景。

  在一场转型中,总有一部分成为“试错者”,另一部分抓住“时代需求”。这在投资者的投资布局中亦然。(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