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公司淘宝店下月有望组团推出 销售渠道改观

2013年05月22日 08:56   来源:人民网   

  在目前的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渠道过于强大,已经严重影响到基金公司的正常发展。基金公司到淘宝网上开设官方旗舰店,借助于淘宝网巨大的流量,可以逐步培养投资者的认知,像网络购物一样购买基金产品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经过前期的筹备工作,基金公司和淘宝网已经完成了系统对接等辅助工作,如果一切顺利的话,10多家基金公司的官方旗舰店有望组团推出,届时投资者将会像网络购物一样购买基金产品。

  十多家公司将组团开店

  据了解,为了能够在淘宝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不少基金公司已经筹备了大半年,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今年3月15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并实施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希望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用户群和用户体验优势,提升自身的网上基金销售业务能力。

  此后,基金公司和淘宝方面的合作开始提速,多家公司开始和淘宝方面开展系统对接工作,经过了一家家排队系统安全等测试后,目前均在等待淘宝方面的正式通知。

  一家基金公司负责和淘宝方面对接的员工表示,为了能够早日实现到淘宝网上开直营店,他们已经筹备了大半年,上个月已经完成了系统对接,确保投资者的账户安全,并且使投资者在淘宝网上购买基金像购物一样便捷高效。

  系统测试已经完成,但是迟迟没有上线,淘宝网方面回复记者时没有解释。但是,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员透露,之所以现在还没有上线,部分原因与淘宝方面的营销策略相关,淘宝方面不希望一家一家的接连上线,更希望一次性集中多家基金公司同时上线,以造成产品线丰富的效果,同时满足消费者的各种产品需求。“据了解,基金公司官方旗舰店会分批上线,第一批大概有十多家。”

  据了解,为了能够早日让基金公司淘宝直营店上线,淘宝网也在加速推进准备工作。和淘宝网同出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平台支付宝,去年年底旋风般地与南方基金、银河、富国、华安、申万菱信等10多家基金公司签订了支付协议。今年4月份,又有10多家基金公司和支付宝签订了支付协议,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37家基金公司和支付宝签订了支付协议。艾瑞咨询分析师谢春表示,支付是基金电子商务化发展的基础,投资者通过便捷的支付体验后,会带来基金电商销售业务的开展。

  基金销售渠道或改观

  去年12月初开启反弹行情以来,偏股基金整体表现不错,在基金赚钱效应带动下,多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销售额强劲增加,这也使得淘宝网销售基金被不少人看好。

  淘宝网销售基金,主要是淘宝网拥有巨大的客户群,并且是纯粹的消费客户群,并且此前在淘宝理财频道上线的保险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销量不错,其中去年淘宝网和国华人寿开展的保险理财产品聚划算团购活动,几天时间就销售超亿元。光大银行在其淘宝旗舰店推出的定存宝产品,目前销售额已经6万多笔。

  而最近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的销量,也让不少人对淘宝充满期待。据了解,由于去年行情不佳,加上投资者接受度不高,多家基金独立销售机构去年的销量不佳,但是伴随着今年以来的行情好转,基金销售量也迅猛增加。东方财富2013年一季报显示,旗下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今年第一季度,基金销售额为4.45 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销售额占比超过80%,比去年全年有大幅增长。

  天天基金网的销量让同属于大流量平台的淘宝网看到了希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人,普及率达42.1%,这些网民中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淘宝网。而深交所《2012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也显示,投资者投资决策时对互联网信息渠道的依赖进一步加深,互联网信息渠道对投资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表示,淘宝网销售基金,还需要市场行情的支持,“只有一波大的行情起来,让基金有了赚钱效应,投资者才会更加认同基金产品,如果通过淘宝网购买基金赚到了钱,又有良好的交易体验,以后自然还会再来。”

  而在基金人士看来,基金公司组团到淘宝网上开店,从短期来看,银行作为基金销售主要渠道的局面不会有所改变;但从长期来看,这种状况会逐步得到改观。

  据了解,在目前的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渠道过于强大,已经严重影响到基金公司的正常发展,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在银行渠道销售基金时,尾随佣金会被要到九成管理费,并且还要数目不菲的渠道维护费,基金公司到淘宝网上开设官方旗舰店,借助于淘宝网巨大的流量,可以逐步培养投资者的认知。艾瑞咨询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基金销售整体市场电商化水平较低,一方面因为我国网民主体为青年人一代,财富积累有限;另一方面是对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基金投资的安全存在较大担忧。当这些问题逐步解决后,将迎来销售额的迅猛增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