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技术提升品牌影响力 基金公司激战微博微信

2013年06月03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随着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不断革新,微博微信作为生力军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基金公司中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如雨后春笋般在互联网上枝繁叶茂。由于受众群体庞大,品牌传播价值和潜力惊人,基金公司近年悄然掀起一场微博微信大战。《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今日聚焦基金公司中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不但从粉丝数量上进行排名,还对微博、微信条数以及内容进行盘点,一批积极通过新技术打造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基金公司跃然纸上。

  58家基金公司开启官方认证微博

  上投摩根华夏华安粉丝数列前三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观察,发表微博数量最多的前五位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上投摩根和银华基金

  ■本报实习生 康耕甫

  “啊微博?我现在倒是经常玩。”5月31日下午4时许,某中等规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赵先生听到《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的问题时有点话不顺畅,在好不容易将喝进嘴里的水咽下之后,赵先生很放松的与记者继续了这个话题。“可以说微博的参与度反映了基金公司对新媒体的重视,但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自身业绩,微博只是公司与客户拉近距离、完善服务的一种方式。”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经过网络搜索整理数据显示,在72家基金公司中,共计58家基金公司在新浪或腾讯有机构认证的官方微博,其中新浪56家,腾讯46家。

  58家基金公司开微博

  华夏基金微博量最多

  基金公司中出现了很大一批“微博控”,反映微博活跃度的指标当然是发表微博数量了。

  数据显示,58家在新浪或者腾讯开启认证官方微博的基金公司中,最活跃的也就是发表微博数量最多(两大微博数量总和)的前五位是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上投摩根和银华基金,分别为9866条、9392条、8890条、8746条和8058条。

  上述排名为两大微博的数量之和,可能较为模糊;若分开来看,在新浪微博的单独统计中,富国基金、建信基金、诺德基金排在前三位,分别为6870条、6575条和5687条;腾讯微博中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前三位,分别为4257条、4085条和3788条。华夏基金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发表数量分别排在第五位和第一位,因此总和排名第一。

  当然,也有基金公司比较活跃却在总和排名上靠后,比如建信基金只有新浪认证官方微博,并没有在腾讯开启认证官方微博。

  粉丝数最多

  上投摩根微博最受欢迎

  其实玩微博,除了发表自己意见,另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粉丝数,粉丝数量的多少反映了微博本身得到了多少人的肯定。

  在粉丝这项指标中,58家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华夏、华安三家基金公司排在了前三位,两大微博粉丝总和分别为74.15万、55.77万和51.75万。在第一项微博活跃度的排名中,华夏排第一位,上投摩根位列第四位,华安基金在第11位。因此,粉丝数量上投摩根和华夏排名前两位确实实至名归,华安在粉丝数量的排名有点意料之外。

  为了求证粉丝数量是否存在猫腻,记者逐一翻阅了上述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粉丝列表,当然也包括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发现了平时大家很容易碰到的所谓“僵粉”,即僵尸粉丝,但各家基金公司的僵粉比例几乎差不多。

  微博充当基金营销急先锋

  有奖活动推升人气指数

  ■本报记者 陈 霖

  如果说微博是个人的“名片”,那么,每一家基金公司的官方微博则充当了公司的“宣传员”,相对官方网站,微博不仅可以承载财经资讯、生活趣事,也是公司新产品发布的广告栏。

  沪上某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官方微博的首条正在宣传其即将发行的创新债基,寥寥数笔将债基的设计与收益刻画的颇为生动,而据该公司人士透露,他们微博超30万粉丝对公司的营销贡献不小。

  而对ETF的大力宣传也出现在北京某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官方微博上,公司千万客户成为其粉丝后援团。该公司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对微博的定位就是产品信息动态发布平台。

  记者注意到,尽管大型基金公司凭借着更多的持有人,官方微博人气指数更高,粉丝更多,但不少中型基金公司也利用各种有趣的活动对公司官方微博注入了不少粉丝。

  新浪官方微博上,上投摩根拥有粉丝数38万、鹏华基金33万、光大保德信32万。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微博的各种新闻、八卦大多非原创,都是从各论坛摘抄,各公司大同小异,而各种有奖活动才是集聚人气的法宝,那些微博粉丝众多的公司往往有奖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记者注意到鹏华新浪官方微博的首页上,“扫活动,微对话鹏华基金官方微信正在举办”。

  而上投摩根官网微博上,正大力宣传限时答题挑战赛,显示选择“心跳系数”不同,答题得分都将乘上您挑战的倍数,更有大奖等你赢。

  据观察,有奖送IPAD、手机话费等等各种奖项活动在基金公司官方微博上比比皆是。

  基金公司借力微信大能量

  南方基金最勤快 华夏基金最新颖

  用户利用微信直接进行基金交易有望在几个月内实现,由于微信定制化服务的出现,基金公司微信营销将更精准

  ■本报记者 陈 霖

  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时代,业绩为王也要辅以强大的营销手段已经成为基金公司的共识,微信微博各种社交手段、及时通讯服务软件基金公司统统涉足。

  “与短信相比,由于没有短信费,微信的成本更低;此外目前的基金客户是群体性,并未进行有效分类,而基金公司寄希望通过微信对客户分类后采取更加智能化定制服务,营销更精准”。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查看了华夏、嘉实、南方等几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日常微信。南方基金最勤快,每日均有微信短消息,华夏基金微信功能开发相对领先。据接近华夏的某位人士介绍,目前华夏基金的微信在普通账户查询基础上开发了智能查询。用户利用微信直接进行基金交易有望在几个月内实现,上述人士乐观估计。

  南方基金微信最勤快

  华夏基金功能最新颖

  相对微博,微信显然是一个新兴产物,但飙升的人气早已被基金公司嗅到,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踏足这片新领域。

  记者查看了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几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日常微信。

  南方基金最勤,每日均有微信短消息,及时财经资讯、每日净值播报、投资小窍门,总之理财信息丰富,也提供了投资人行情与资讯、查询与交易和业务咨询等各项服务。

  相较来说,华夏基金微信功能开发相对领先。据接近华夏的某位人士介绍,华夏基金目前的微信不仅可以通过账户查询了解基金净值、历史分红、收益情况,同时,智能查询是其新推出的微信服务,我们看到华夏微信上显示,一样的净值,不一样的查法,“输入任何基金关键字,如,兴华、五星等,小夏将绞尽脑汁给你惊喜呦。

  博时基金目前仅能提供基金交易查询以及净值查询服务。前不久,博时基金推出了移动版网上交易系统,该系统采用了最新的Html5技术,可以在各类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使用,投资者只需在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浏览器中输入网址即可进入,并且享受到最出色的用户互动体验。现在,投资者可以通过关注博时快e通官方微信平台“博时小e”,快捷访问博时移动版网上交易系统,直接办理各种基金交易和查询等业务。博时客户都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提供的快捷通道进行基金查询,博时直销客户还可以利用该通道进行基金交易。

  而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目前微信仅能充当信息发送器。

  基金公司

  暂不支持微信营销

  某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和微博不同,目前腾讯对微信广告控制较严,公司暂时不支持微信营销”。

  尽管不能采取直接营销,但公司非常看好微信蕴藏的能量。和短信相比,由于没有短信费,微信的成本更低;从用户角度来看,体验也大不同,曾经是通过短信发送,对客户群发新产品信息,对不需要的客户来说此类信息就成了垃圾短信,营销也过于宽泛,成功率更低,而基金公司可以借助微信对客户采取智能化定制服务,对客户群体有效分类,营销也更精准,更有效”。

  用户利用微信直接进行基金交易有望在几个月内实现,上述人士乐观估计。

  不过,基金公司正考虑用微信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移动理财服务。

  博时基金电子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微信交易和查询快捷通道功能开通后,已关注博时小e的客户只要发送任意信息,便可收到带有博时移动版网上交易系统链接的自动回复,客户点击链接后即可访问博时移动版网上交易系统进行交易和查询操作;新关注博时小e的客户,也将自动收到带有访问博时移动版网上交易系统的链接的消息。该负责人还表示,开通微信交易和查询快捷通道只是第一步,未来博时还将不断丰富微信平台功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移动理财服务。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