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子公司设立从严 业务不开展牌照或收回

2013年05月28日 09:0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基金公司子公司再报新的动态。

  5月27日,益民基金公告,旗下国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3月19日,益民基金获得了证监会核准设立子公司的批复,根据公开信息,国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第28家基金公司子公司。

  同一天,虽然证监会网站并未披露,但据透露,华富基金已于近期获得专户子公司批文。此外,北京和深圳均有基金公司子公司新获批。这意味着,设立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数量已经超过30家。

  然而,基金子公司审批已有新的玩法。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如果没有业务储备很难拿到批文,已经设立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子公司如果长期没有业务,其子公司牌照也将被收回。

  无业务无牌照

  对于有着天然优势的基金公司而言,子公司是快速扩充资产管理规模的途径。对于银行系和信托系的基金公司尤其如此。

  2010年9月,银监会颁布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其核心是管理层约束两个指标: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与其风险资本的比值不小于100%,建立了风险资本与净资本的对应关系,使各项业务的风险资本均有相应的净资本支撑。

  “当证监会允许创设子公司后,我们的股东立刻意识到,基金子公司就是不受银监会监管,不受信托法规约束的信托公司,于是第一时间申报设立子公司。”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在该公司子公司成立后,其股东将占用资本金较大的项目转移到基金公司子公司层面操作。

  “我们接触了很多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产品,跟信托发行的产品重合。”深圳启元财富总经理葛智华表示。

  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子公司另一项主流业务就是银行的通道业务,葛智华介绍:“除了类信托产品,基金公司子公司另一业务就是银行的通道业务。项目、资金都是银行的,基金公司子公司不过是帮银行把表内业务转移到表外。”

  于是,有着信托和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业务发展多数比较顺利。

  然而,并不是每家基金公司子公司都有这样的背景优势。

  “我们的股东是证券公司,没有什么优势。我们目前还在探讨业务发展方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的子公司早已设立,却没有开展任何业务。

  而对于这些没有业务的公司而言,其子公司的牌照可能不保。

  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管理层对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审批设置了更严格的条件。审核不仅需要常规的上报资料,更需要上交子公司业务方向、如何经营、如何风控等,甚至询问项目储备的情况。而已经设立的基金公司专项子公司如果长期不开展业务,其牌照则有可能被收回。

  去年年底,当基金公司子公司获准设立后,不少基金公司本着抢到一张门票的想法创设子公司,其要做什么考虑得并不清楚。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去年11月份,该公司就开始调研子公司的业务方向,在和信托、创投、保险等各类机构交流后,却仍然对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模式感到困惑。即便如此,该公司也较早拿到了子公司的批文,但是很长时间并没有急于开展业务,最近才开始尝试一些通道业务。

  风险不小

  然而,向记者透露监管新规的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称,管理层之所以设立更多门槛,是看到了基金公司子公司发展的问题。“或者成为信托风险的接盘者,或者成为银行表内业务的转移通道,子公司没有核心的业务模式,这并不是管理层允许基金公司设立投资子公司的初衷。”

  汇添富货币基金经理王珏池在5月27日也发文认为,类信托业务是存在问题的。

  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启元财富总经理葛智华在接触了许多基金公司子公司产品后,却始终没有代理一单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业务。

  “我是从基金公司出来的,并非不了解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的许多人是从信托公司出来的,他们也有着很强的信托经验。子公司开发的类信托产品,我依然不敢销售。”葛智华介绍,“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普遍较高,抗风性能力较强,即便出了风险也有完善的处理方式。但基金公司都没有。”

  王珏池认为,基金公司做类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并不是基金公司的优势,其优势还是在证券市场上。“对于硕大的证券市场,投资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能创设的股权、债权、收益权项目是很多的。”(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