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基金法今起实施机构肉搏大资管 基金经理玩跳槽

2013年06月01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5月无论是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还是沪深上市公司的高管,都出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跳槽和离职频发。

  最近一个月,各大招聘网站、知名社交平台上大量资产管理领域的招聘信息涌现,招聘职务从投资经理到前台,这轮资管挖人大战很全面、很诱惑。

  据统计今年5月份共有118家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公告,累计涉及120多人。而今年前五个月,有接近800位上市公司高管走人,可谓是“扎堆请辞”再现。

  (文/表记者吴倩、张忠安)

  新基金法今天开始实施,金融从业人员突击辞职的现象也蔚然成风。

  在步入大资管时代的这一刻,这场“抢人”大战不再是同行业公司之间的“平移”,更多的是资管人才们在各类金融机构之间跳来跳去。

  资管“挖角”战 引荐成功可获赠iPad mini

  这几天,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正在忙着做交接工作,因为他已经拿到了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职位,准备奔赴新的岗位。新基金法今天开始实施,金融从业人员突击辞职的现象也蔚然成风。

  “北京债券基金经理2名、基助1名、券商资管投资经理2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2名(2家公司)、上海基金经理1名、资深交易员1名。”不久前,有猎头在微博上悬赏招聘债券人才,并放言引荐成功者,可获赠iPad mini一台或曼联香港友谊赛球票2张。

  最近一个月,各大招聘网站、知名社交平台上大量资产管理领域的招聘信息涌现,招聘职务从投资经理到前台,有市场人士调侃称,“这轮资管挖人大战很全面、很诱惑。”

  这几天,一家中型券商还在张罗着招聘广州分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人,主要负责创新业务和大资管业务的开展。而一家基金公司下属子公司5月期间则在招聘一位信托业务前台,有信托、资管或银行方面的经验者是其优先考虑对象。

  “新基金法今天开始实施,保险、券商、私募等机构可以发行公募产品,资产管理业务放开以后,涉足该业务的机构数量日益增多,使得本来就不多的资管人才更显紧俏,也悄然引爆了这场资管‘抢人’大战。”一位研究人士分析指出。

  在步入大资管时代的这一刻,这场“抢人”大战不再是同行业公司之间的“平移”,更多的是资管人才们在各类金融机构之间跳来跳去。

  昨日,有消息称,刚刚辞职的原富安达基金总经理李剑锋将转任富安达大股东南京证券的新总裁。而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透露,他即将进入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从事公募产品设计方面的工作。

  现象1

  “草根金融”时代开启 金融大佬“奔私”频繁

  是给别人打工?还是给自己打工?在新基金法实施,私募基金合法化并可开展公募业务后,“奔私”带给坐拥百万年薪的金融白领们前所未有的诱惑。最近,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明显增多,不少基金经理意在成立自己的“哈萨维公司”。

  上周末,华夏基金公告证实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动离职的消息。刘文动2006年加盟华夏基金,曾任华夏蓝筹核心、华夏盛世精选和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经理,是后“王亚伟时代”华夏基金的投研核心之一。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刘文动辞职后有意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

  此前,有消息称,嘉实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股票投资总监刘天君即将离职,据传,其亦有意向创办私募基金。而国内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前明星基金经理、研究总监夏春,再度回到台前也是以一家私募机构老总的身份,其创立的天生桥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注册成立。

  积极“奔私”者并不仅限于公募基金人士,业内消息称,中金公司投行部执行负责人、董事总经理王庆也将辞职,去向是上海重阳投资。除将王庆纳入麾下,重阳投资还招募了原东海证券副总裁双永骏担任投资总监。

  “新基金法实施意味着中国的资产管理进入‘牌照放开、门槛降低’的新时代,资产管理行业进入‘谁都可以做’的竞争阶段,尤其是私募基金,此时奔私就是为了在新的资产管理时代抢占先机。”对各路人马近日积极“奔私”,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

  现象2

  公募留人新砝码 股权激励“胎动”

  新基金法实施后,公募业务向各类机构放开,公募基金公司现有资管人才正是各机构人才争夺战中的主要目标。如人保资产网站显示,目前招聘了32个岗位,包括了公募产品TA业务岗、基金会计岗、股票基金经理、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等。还有几家大型保险机构网站上招聘基金经理、销售人员等。这些岗位绝大多数要求有一定的基金从业经验。

  在薪酬标准触及天花板,升迁只能解决少数人的去留的背景下,如何留住人才,成为公募基金公司股东和管理层更为严峻的课题。

  据悉,新基金法降低了基金公司主要股东门槛、放开了股权激励,允许专业人士担任主要股东。“目前监管层鼓励基金公司上市,上市就意味着股权激励问题能得到解决。一个好的资产管理公司不能总是当人才的‘黄埔军校’,只有解决股权激励问题,才能有效缓解基金管理行业优秀人才流失问题。”某基金首席分析师指出。

  而目前公募基金行业股权激励已然“胎动”。近日,有消息称,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将加盟中欧基金,其中中欧股东方承诺的股权激励成为关键因素。万家基金率先通过子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则成为基金公司激励创新的另一种模式。

  公司高管扎堆“请辞”

  今年以来两市公司发布753份“辞官”报告

  5月的最后一天,A股7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而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发布753份高管辞职信息,其中不乏有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重量级人物。个别公司甚至出现集体“辞官”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高管跳槽或辞职近年来确实比较频繁,除了部分因年龄和身体原因外,主要还是同业绩和套现有关。

  昨日鼎龙股份、茂硕电源、健康元等同时发布公告称,监事、监事会主席以及独立董事等高管相继辞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共有118家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公告,累计涉及120多人。而今年前五个月,有接近800位上市公司高管走人,可谓是“扎堆请辞”再现。

  茂硕电源5月31日对外宣布,监事会主席方向一先生、职工代表监事金林双双请辞,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另外,石基信息和桐君阁的证券事务代表也都另谋高就。

  远方光电财务总监变换最为频繁。该公司5月28日发布公告称,收到财务总监杨炜因个人原因递交的书面辞呈,并聘任董事孟拯担任现阶段财务总监。记者查询相关资料,杨炜是2013年1月4日加入远方光电,并于2月26日起担任该公司财务总监。这也就意味着,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这家刚上市一年多的创业板公司财务总监的位置先后换了三位。

  天目药业自5月9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然而就在摘帽仅一天之后的5月10日,天目药业就发布了另一条令人十分意外的消息,公司董事长宋晓明、副董事长李俞霖以及叶檀、赵旭东和崔宏等三位独立董事均由于工作原因提出辞职。

  到底为啥突然有这么多高管辞职呢?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其背后的原因虽然多数只是轻描淡写的“个人原因”,但实际情况可能比较复杂。

  原因一:辞职或为跳槽

  “辞职最大的原因就是跳槽。”一位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还表示,一般的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原因中,如果说是“因个人工作原因”,而且“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就很可能是跳槽。

  记者在辞职公告中看到,鼎龙股份就有如此表述。该公司5月31日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5月29日收到监事会主席、监事夏铮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在原因说明中,为“因工作原因”,而且辞去上述职务后,将不在鼎龙股份担任任何职务。不过,记者致电鼎龙股份求证他是否因为跳槽而辞职时,有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原因二:迫于公司业绩差压力

  在高管离职的上市公司中,部分可能是因为经营压力。记者从沪深交易所看到,今年以来多家公司发布了高管引咎辞职制度,并没有直接将业绩情况列入被动辞职条件,“但很多公司高管是有这方面的压力的,如果经营不好,业绩不达标,内外压力较大,不排除相关高管人员会主动辞职。”上述某上市公司工作人员指出。同时,也有部分人是因为上市公司本身经营业绩差,需要更好的发展平台。

  记者粗略对比,在今年有高管辞职记录的公司中,有不少业绩表现不佳。如永安药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只有1061.01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6.51%。而且今年上半年还预计同比继续萎缩20%~50%。另外,筹划长达近半年的重组宣告失败的ST宏盛,早在今年4月份就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离职。有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公司业绩比较差,高管辞职是不难理解的。

  原因三:高薪不敌“巨额套现”

  高管大规模离职在去年同期也有发生过。据同花顺ifinD系统,去年前五个月,上市公司辞职的公告达670多份。而有不少高管辞职被市场猜测是为“套现”铺路。

  从历史的记录来看,持有股票的高管走人后大量减持的个案并不少。如思源电气原董事杨小强离职后就套现约9000万元,三花股份原副总裁、董事任金土以及董事王剑敏离职后抛售了所持的股份,套现金额分别达到1934万元和10901万元。因此,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不排除部分高管主动辞职,绕过《公司法》和证监会“严控高管买卖股票”的相关法规。

  在最新的辞职公告中,当升科技原监事严俊玺持有上市公司50.8236万股。如果按照最新的收盘价计算,持有市值为544.83万元。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