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天治基金陈勇半年业绩有望跻身同业前十强

2013年05月27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随着工银信用纯债一年基金的成立,马文祥也开始了基金经理的任职生涯。而他已是进入5月份以来短短17个交易日中,第10位初次任职基金经理职位的新将。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越来越“生涩”的话题上引来市场不少争议。尤其在近两年公募基金旗下产品爆棚发行的时代,基金经理俨然成为行业中的稀缺品,在老牌基金经理不断流失,人才吃紧的背景下,新人被迫快速上位已成常态。

  截至目前,正掌管基金的基金经理有862人,其中,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满一年的有207人,占比近四分之一,为24.01%。

  庆幸的是,在基金已进入今年中考冲刺阶段之时,新将们的表现可圈可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被从业年限未满一年,且独自管理着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的32名新将管理着的34只偏股型基金,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2.74%,领先被从业年限在8年以上,且目前独自掌管主动偏股型基金的17名老将管理着的21只股票型基金同期回报率3.6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由陈勇独自管理的天治创新先锋和由王茹远独自管理的宝盈核心优势基金,期间分别取得37.95%和31.11%的收益率,业绩排名均跻身同期同类基金排行榜十强,分列3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9名和1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第5名,成为基金中考TOP10的有力竞争者。

  207位基金经理

  从业未满一年

  对于稳步发展了15个年头的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在基金经理越来越“生涩”的话题上引来市场的不少争议。

  尤其在近两年公募基金旗下产品爆棚发行的时代,基金经理俨然成为行业中的稀缺品,在老牌基金经理不断流失,人才吃紧的背景下,新人被迫快速上位已成常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目前正执掌基金的基金经理共有862人,其中,基金年限在4年以上的有240人,占比27.84%;基金经理年限在3至4年之间的有106人,占比12.3%;基金经理年限为2至3年的有148人,占比17.17%;基金经理年限在1至2年之间的有161人,占比18.68%;而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满1年的新将有207人,占比24.01%。即,目前在职的基金经理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员从业年限还未满一年。

  被迫快速上位

  新将身兼数职成常态

  具体看来,862名在职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从业年限最长的是目前就职于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掌管着股票型基金汇丰晋信龙腾的林彤彤,其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已有14.4年,同样从业超过10年的还有华安基金的尚志民、南方基金的汪澂、长盛基金的王宁、工银瑞信基金的何江旭,以及大成基金的陈尚前,截至目前分别有12.9年、11年、10.5年、10.2年和10年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

  与上述老将的经验丰富相反,工银瑞信基金的马文祥、中欧基金的凌莉、华夏基金的毛颖、信诚基金的张倩、嘉实基金的许少波、民生加银基金的黄一鸣以及汇添富基金的朱晓亮等7人新官上任,任职基金经理不足一个月。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从业经验有限,但207名基金经理年限不满一年的新将们,肩上却扛着不小的担子。

  整理数据显示,207名从业年限未满一年的基金新将中,绝大多数身兼数职,更有相当一部分新任基金经理们同时管理着5只以上产品。具体看来,这些任职不久便挑起大梁的基金经理们,虽身兼数职,但多与公司老将共同管理,也可看出公司为求加速培养新人上位的迫切心情。

  新将陈勇、王茹远

  年中考保十争三

  基金公司培养新人上位心情迫切,那么这些经验尚浅的新将们在临近今年中考之时,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他们交出的成绩单与历经牛熊的老将们又相差几何呢?

  为求对比的合理性,《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选取了目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未满一年,且独自管理着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的32名新将(目前掌管着34只偏股型基金),与从业年限在8年以上且目前独自掌管主动偏股型基金的17名老将(目前管理着21只偏股型基金)进行基金业绩的对比。

  数据显示,被从业年限未满一年,且独自管理着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的32名新将管理着的34只偏股型基金,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2.74%;而被从业年限在8年以上,且目前独自掌管主动偏股型基金的17名老将管理着的21只股票型基金同期回报率仅为9.07%。即独挑大梁的新将们今年以来管理股基的平均业绩领先由老将管理产品平均收益率3.6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由陈勇独自管理的天治创新先锋和由王茹远独自管理着的宝盈核心优势基金,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37.95%和31.11%,业绩排名均跻身同期同类基金排行榜十强,分列3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9名和1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第5名。

  具体看来,陈勇和王茹远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均为0.9年,陈勇自2012年6月29日起接管天治创新先锋,独自管理至今;王茹远自2012年6月30日起接管宝盈核心优势,独自管理至今。(隋文靖)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