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票重启或释放重要信号 基金经理担忧流动性收紧

2013年05月09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票重启变成现实。8日晚间最新消息显示,央行宣布5月9日发行100亿3个月期央票,这是时隔17个月之后,央行重启央票发行。事实上,8日上午,央行进行央票询量的消息就已引起市场警觉,不少 基金公司投研部门专门就此召开会议讨论货币政策最新动向。尽管目前业内看法不一,但不少人士还是担心,央票重启发行或是监管层发出的一个信号,表明逐步收紧流动性的决心。因此,央行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举措值得密切关注。

  央票重启或释放重要信号

  8日上午,央行进行91天期央票询量的消息就开始在市场流传,与此同时,央行还进行了28天正回购的询量。由于央票是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工具之一,而且已停发很长一段时间,因此该消息立刻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部分基金公司投研部门及时召开会议讨论了这一动向。

  “重启央票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这一两个月的外汇占款明显超出预期,另外央票也很久没用过了。所以,我觉得央票重启应该理解为央行致力于使流动性保持稳定,它的意义是中性的,不要过分解读,而且在经济还没到达扩张型,通胀还没有起来的阶段,也没有必要去收紧货币。”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

  但未必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平常心,记者采访的另一家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就持较为谨慎的看法。他认为,这至少表明了监管层的某种态度,即接下来有可能逐步地通过各种方式回收流动性,尽管现在还无法预期这一行动的力度和节奏。

  “从3月份开始我们就感觉管理层可能会逐步往这个方向去走,现在央票重启,我觉得信号就比较明确了。它给股市和债市带来的冲击不是太好说,会比较复杂,接下来还得一步步观察。”这位投资副总监说。

  收紧步伐与节奏尚无法预期

  “从3月份的 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复苏的形势低于大家的预期。我感觉整个经济已经到了一个‘关口’,即不是依靠流动性就能够推动的时候了。这种形势下‘放水’,不仅效用越来越小,而且会在今后产生很多负面效应,比如进一步的低 利率会导致许多行业产能过剩延续,资源进一步错配等。如果不想让经济失速的话,在这个‘关口’上做实底部,考验一下各方对于经济向下的承受能力,我觉得是有必要的。这就相当于一个人蹲下去是为了借力跳起来一样。”一位基金经理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他同时分析认为,如果央票重启不单单针对外汇占款,而确实是货币收紧先兆的话,这可能是初步的试探,监管层可能要看市场各方的反应以及随之作用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之后,再考虑随后举措。

  “所以,这些都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一是管理层收缩流动性的魄力和决心尚不确定,二是市场对此的预期也不好说,就像我们业内分歧很大一样,它究竟是纯对冲需要,还是投石问路,或是货币政策转向的开端,看法各有差别,由此也会影响到各自投资决策。所以我觉得市场影响方面,目前还比较难以判断。”这位基金经理说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从目前回购 利率、资金成本等方面情况来看,资金面尚是较为宽松的,没感觉到流动性收紧的压力。但他们也担心,这种宽松状态一旦发生逆转,对于股、债市场均会带来冲击,尤其是对那些目前估值不低,屡创新高的中小盘股票而言。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