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经理应有“人和”价值

2013年05月24日 08: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郭觐

  近年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震荡调整之中,相对低迷的市场进一步加大了投资者对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和投资风格的要求。更多的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不但关注市场与板块带来的“天时地利”影响,同时更加注重基金经理本身所具有的“人和”价值。未来,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基金行业,基金经理该如何定位自身投资风格?后市又该如何进行投资?对此,记者专访了银华基金经理金斌。

  金斌认为, 所谓的优势企业就是能够持续给股东带来超额回报的企业。这类企业有一些比较显著的特征,一是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 二是管理层要锐意进取,此外,就财务结果而言,优势企业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投入资本回报率能够长期维持在高位。    

  不过,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更经常碰到的是具有较多缺陷、不完美、或者不确定的投资机会。因此,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能够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经验和直觉,作出正确的决断。

  目前,A股市场依旧迷雾重重,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对于善变的市场环境,金斌恰当地将其比喻成“情绪不稳定的孩子”。“他有时候喜欢成长,有时候又喜欢价值,但无论如何变化,最后都有向正常回归的倾向。正常情况下,我们都会顺着孩子的心愿,但当他显著偏离正常轨道的时候,逆着市场偏好去投资,往往更容易获得惊喜。”金斌如是表示。

  从长远来看,金斌认为,A股市场是一个更加适合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市场。在A股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都幻想一夜暴富,比较浮躁,太多的聪明人喜欢在短期市场寻找投资机会,竞争反而更加激烈;如果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竞争者相对较少,反而更加容易获取超额收益。

  展望未来,金斌指出,中国过去那种依靠高投资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增速下一个台阶已经是必然。经济转型是不以某人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转型就意味着阵痛和机遇。传统产业中大部分投资品企业身上的光环,会逐渐褪去;优秀的消费品企业会越来越显现出他们的价值。未来的投资策略就是少投资那些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企业,多投资发展模式可持续的企业。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