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进退两难 基金经理纠结成长股投资

2013年05月10日 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2月份以来,创业板走出了一轮独立行情,节能环保、安全、消费电子、文化传媒、医疗保健、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成长股更是迭创新高。随着行情的持续演绎,这类股票越来越高的估值让基金担忧情绪加重,只是苦于难以寻找到其他合适的投资标的,基金也是进退两难。

  资金选择面临尴尬

  对于眼下成长股如火如荼的行情,基金经理们无疑是纠结的:估值的确显得高了,潜藏着回调的风险。但是要果断作出卖出的选择,也绝非易事,最直接的问题是,卖了之后买什么呢?

  对此,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年初以来成长股大幅上涨的逻辑是——在国内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且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传统产业被迫升级转型,新兴成长产业中的中小市值企业反而有机会凭借其灵活性和后发优势实现快速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的表现实际上反映了这一逻辑,并且一些个股业绩也的确呈现出高增长态势,因此成为资金追捧的目标。从4月宏观数据来看,经济仍呈现弱复苏格局,大盘预计还将维持震荡格局,风格切换缺乏支撑和契机。

  不过,创业板估值偏离了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短期来看,市场情绪对此也越发敏感,看空的声音渐渐增多,还是有不少基金经理担忧,市场情绪一旦达到拐点,可能触发调整。与此同时,一些基金经理也担心渐行渐近的IPO重启会成为成长股调整的诱因。IPO重启时点和重启方式都可能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形成一定回调压力。

  波动性或加大

  在目前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仍可以持有优质成长股,但是应当采取“精选+排雷”的策略,对基本面的考察应当更为深入和精细。

  诺德中小盘基金经理周勇表示,短期而言确实对成长股的估值有些担忧,高估值股票与低估值股票之间的分化越来越大,出现很大偏离之后可能会出现回归,低估值股票向基本面回归,高估值股票向合理估值回归。从长期方向来看,虽然还是偏向成长股,但是眼下这个时候要多做“自下而上”的工作,一定要选择那些行业里面没有瑕疵的个股。一旦有瑕疵,比如说二季报业绩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那么一定会出现回调。

  另外有些基金规模不大、操作比较灵活的基金经理则开始采取高抛低吸、波段操作的方法。在他们看来,受制于偏高的估值,相关个股股价向上突破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市场情绪的扰动可能导致股价的波动性加大,但是一些行业景气度有保障且中期成长性确定性较高的个股在市场震荡后又必然会被资金重新选择,那么不如利用市场情绪面对股价的扰动,在股价回调时介入,积累一定涨幅后退出。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