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换将后大换股 农银汇理新基金经理“有性格”

2013年05月13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学毅

  更换基金经理后,新基金经理更换原有基金的持股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将前十大重仓悉数换尽,自然会使投资者产生疑问:是巧合还是另有乾坤?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农银汇理中小盘,今年3月初更换基金经理后,前十大重仓股彻底变更;与此同时,另一只同门基金农银策略价值,换将后前十大重仓股有7只变更。

  “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决定着基金的收益,对于主动型的基金来说尤甚。在基金更换基金经理之后,新任基金经理对之前的股票持仓进行大幅调整,这样做的结果,对于基金来说,或许是一次打击,或许是一次重生。”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农银汇理中小盘此前业绩不错,即便如此,新任基金经理仍上任“三把火”进行彻底换股,匪夷所思。从侧面反映出,农银汇理基金缺乏系统科学的投资管理制度。

  程涛辞职

  两股基更换基金经理

  今年3月7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农银汇理策略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农银汇理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基金经理。两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程涛“因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向公司提出辞职”,农银汇理策略价值新聘李洪雨为基金经理,农银汇理中小盘新聘付娟为基金经理。

  据公告,李洪雨具有9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历任东北证券公司研究员、国联安基金公司高级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万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现任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付娟具有6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助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程涛在管理两只基金期间,取得不错业绩。其中,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在程涛任职的2年又322天期间回报率4.96%,同期可比197只基金平均回报率-11.02%,居同业榜单第17名;农银汇理中小盘在程涛任职的2年又137天期间回报率-2.86%,而同期可比基金平均回报率-10.94%,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前50名。显然,两只基金在程涛任职期间,均远远跑赢同业,且排名靠前。

  新任基金经理是否能延续程涛的业绩,不得而知。两人上任后采取统一行动——调仓换股。

  农银汇理中小盘

  前十大重仓股彻底变更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发生基金经理变动的基金累计达到了218只,剔除货币类基金和指数基金后有88只,在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后,其中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彻底更换,31只基金更换了原有十大重仓股的7成,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通过对比农银汇理中小盘、农银策略价值两只基金的2012年四季报及2013年一季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农银汇理中小盘已将前十大重仓股彻底变更,农银策略价值也有7只发生变更。

  农银汇理中小盘一季报披露,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3只为主板,2只为创业板,5只为中小板)分别为新安股份、双鹭药业、万达信息、国药股份、富瑞特装、上海家化、闰土股份、德豪润达、大冷股份、天广消防,持股市值合计4.46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33.44%;该基金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6只为主板,4只为中小板)分别为美亚光电、中国化学、广田股份、中国国旅、海螺水泥、卡奴迪路、中国人寿、上汽集团、荣盛发展、海通证券,持股市值合计4.17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9.63%。显然,新任基金经理付娟在减主板增创业板、中小板;彻底换股的同时,持股集中度也有着明显提升。4月份以来,第一重仓新安股份逆市大跌10.98%;闰土股份、国药股份分别下跌6.16%、0.78%(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46%)。

  农银策略价值在李洪雨上任后,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更换了7只,新进碧水源、歌尔声学、烽火通信、格力电器、盛运股份、云南白药、东阿阿胶;3只保留的股票中,中国国旅、广田股份减仓超过20%,保利地产则增仓35%。4月份以来,新进股东阿阿胶、格力电器分别逆市下跌14.17%、5.67%,减仓股中国国旅下跌2.43%。

  专家质疑:农银汇理

  投资管理制度存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自新基金经理上任以来,农银汇理中小盘、农银策略价值两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6.63%、4.38%,均跻身同业前1/3,短期业绩可圈可点。即便如此,两位新任基金经理的大换仓同样引来一片质疑声。

  “更换基金经理后,新任经理大面积换股,这样做的结果,对于基金来说,或许是一次打击,或许是一次重生。”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农银汇理中小盘、农银策略价值在原基金经理程涛执掌下业绩排名靠前的前提下,大面积调仓换股,从侧面反映出,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制度有值得商榷之处。

  记者注意到,农银汇理中小盘在2010年10月19日更换基金经理时(由郝兵变更为程涛),在当年四季度,同样前十大重仓股有9席发生变更。可见,基金经理更换后都会否定前任的做法,在农银汇理基金公司里已是常态。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