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沙尘雾霾双双来袭 环保股或迎新一轮炒作

2013年03月01日 09:44   来源:京华时报   王浩娇

  雾霾未散,沙尘又至。昨天,北京迎来今春第一次沙尘天气。面对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连连爆表的污染指数,A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受此影响,昨天集体发威。

  >>背景

  八省份遭受沙尘天气

  国家林业局网站披露,2月27日-28日,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华北北部发生沙尘天气,甘肃西部、河北北部局地发生沙尘暴,这是北方地区今年入春以来遭受的第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27日下午,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沙尘天气;28日上午,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出现较大范围沙尘天气,部分地区阵风达6-7级,其中河北北部局地发生沙尘暴。受上游沙尘天气和本地扬沙影响,北京西北部出现扬沙浮尘天气,这是北京地区今年入春以来遭受的第一次沙尘天气侵袭。本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了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8省(区、市)126个县市。受沙尘、雾霾影响,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多个城市污染指数爆表。

  >>盘面

  多概念板块趁势飙升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天,美丽中国、风沙治理、空气治理等多个与沙尘相关的概念板块集体发威,趁势大涨。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PM2.5概念股全天大涨4.89%,天瑞仪器涨6.69%领涨,报15.79元;美丽中国概念股涨2.68%,蒙草抗旱涨7.72%领涨,报43.95元;林业股也大涨4.10%,福建金森以5.85%的涨幅居首,报18.99元。

  >>解读

  环保股迎新一轮炒作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认为,沙尘暴日益严重反而是环保行业“大行其道”的契机,沙尘暴概念的炒作将给环保行业带来巨大的利好消息。尤其是空气治理、植树种草、城市绿化、防尘防沙等相关企业将会受到重点关注,股票市场中的环保股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上涨风潮,概念炒作在短期内将充斥整个环保行业。

  平安证券金融街营业部财富部经理黄亭懿分析,近期一直持续的雾霾及昨天沙尘天气的来袭,对环保行业也将带来较大影响。首先受益的是环保股,一方面是减排,另一方面是空气监控。在目前阶段,国家对此投入会加大,对相关设备的需求也会增多,相关个股如聚光科技等。另外,短期还将激发口罩概念股。还有望推动环境宜居地区的旅游业及住宅业的发展。最后,因资源过度开发、环境遭受损害等问题存在,相关风沙治理概念股也或将从中受益,如蒙草抗旱等。

  >>提示

  炒作时限短注意节奏

  侯宇轩认为,沙尘暴并非“奇观异景”,出现频率、发生时间、所产生影响均在市场预期之中,沙尘概念股的炒作时限将大幅缩短,相关股票会在一小段时间后回归理性。因此,投资者要把握好节奏。而且概念炒作或将掩盖企业的真正价值,投资者应认真挖掘出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进行投资。

  黄亭懿也提醒投资者,上述概念股中有部分个股目前已经估值偏高,投资者需注意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