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二月春风裁出分化格局 题材炒作继续升温

2013年02月27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持续反弹两个月之后,A股在2月末停止了上涨脚步,且出现一波快速发热下跌,昨日更是失守2300点。从行业表现来看,2月以来医药、电子、信息等消费板块逆势上涨,采掘、金融、有色、地产等周期板块则领跌大盘 。尽管指数回落,但污染概念炒作愈发风生水起,2月以来PM2.5、环保、污水处理、触摸屏等概念指数大幅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以权重股为代表的前期强势板块进入休整期,市场则切换至真正的个股时间,伴随两会的开幕,题材炒作或在3月继续升温。

  周期消费强弱换位

  自1949点反弹以来,指数一路高歌猛进,其强势程度超出了市场预期。不过,这种单边上行的格局在2月末终于被打破。沪综指在2月1日收盘站上2400点之后,横盘震荡了六个交易日,在2月18日创出本轮反弹的高点2444.80点之后震荡回落,其中2月21日的单日跌幅甚至高达71点。伴随指数的掉头向下,2400点关口迅速告破,昨日2300点也宣告失守。截至昨日,2月以来沪深股指分别累计下跌3.86%和4.75%。

  在指数冲高回落的背后,2月份行业板块分化加剧。根据资讯统计,2月1日至2月26日期间,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互现,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和信息服务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27%、5.32%和4.85%;食品饮料、信息设备和公用事业板块紧随其后,涨幅均在2%以上;采掘、金融服务、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黑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7.19%、7.09%、6.19%、6.07%和4.12%。

  从行业板块表现来看,2月份周期和消费类出现了明显的强弱换位。分析人士指出,在持续大涨之后,权重板块确实存在回调休整的需求;与此同时,市场临近经济数据公布时间窗口,经济复苏力度将再度被验证,这或导致主力资金暂时撤出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周期类板块以作观望。而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环境依旧偏暖,上行趋势并未被打破,在此背景下,做多资金并不甘寂寞,于是前期滞涨的消费股则受到重新关注。

  题材炒作风生水起

  2月以来尽管指数出现下挫,但资金对于题材的炒作热情不降反升。不论指数是否下跌,幅度如何,两市每日都不乏涨停个股,跌停股票则寥寥无几。

  根据资讯统计,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2月1日至2月26日期间,PM2.5、污水处理、环保概念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5.96%、14.27%和13.93%;触摸屏、智能IC卡、智能交通、垃圾发电、苹果、安防监控、抗癌、绿色节能照明、文化传媒等指数的涨幅也均在6%以上,显著跑赢大盘。

  行情已经步入了真正的“个股时间”,市场风格已由前期的蓝筹主导转向题材为王。特别是,当前信息量呈几何级别增长,为主题投资提供了沃壤,而“两会”的临近也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于政策出台的预期,并由此激活相关概念股。

  展望3月市场,资金对于个股的炒作热情或借两会效应继续升温。尤其是国防军工、节能环保、食品安全等市场关注、民众关心的题材和主题,有望进一步受到改革红利的正面推动。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